继承调解

2024-04-23 17:32 | 查看: 130499


继 承 调 解 


成立全国首家继承调解中心

2015年1月14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将北京和谐继承服务中心列入法院认定的调解组织名册,可以接受法院关于遗产继承案件的委托诉前调解,并且调解后所出具的调解协议,适用法院关于委托诉前调解工作的规则,可以依法办理司法确认。

北京多元调解促进会发挥枢纽作用,协助法院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机制建设,通过有效整合各方力量,推动形成多主体参与,多层次、多方式的立案阶段“大调解”格局,在这一格局中,专业调解是一支重要力量。在当前我国社会进入老龄化阶段,因财产引发的家庭纠纷多发的情况下,中华遗嘱库与北京和谐继承服务中心提供专业登记遗嘱服务和调解服务工作,是有效预防和化解家庭纠纷的有益尝试。

 


因为继承纠纷不同于其他纠纷,它是发生在家属之间的财产与感情纠葛,调解时需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法,才能达到化解家庭矛盾、促进家庭和睦的效果,因此推进诉讼与非诉讼调解工作,即有利于节约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也有助于减少案件数量,化解家庭矛盾,维护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


 

调解与执行

即使通过种种努力,家族内部仍然对遗嘱有不同意见的,由中华遗嘱库对接专业调解机构,由律师、退休法官和心理专家对仍然持有异议的家人进行具有说服力的调解,大家可以不必闹上法庭,即可明确各自的胜算几何,在此基础上进行科学评估,互相谅解后达成一致意见,立即签署调解协议。中华遗嘱库对接的调解组织均是进入法院认可的调解组织名册的,他们所办理的调解经过法院司法确认后,直接具有强制执行力。

遗嘱执行的环节,由当事人委托的律师或亲友与中华遗嘱库对接,领取遗嘱并办理相关承诺手续后,他们可以作为遗嘱执行人,得到全体继承人的配合,来执行遗嘱,真正解决当事人的问题。

立遗嘱人百年之后,继承人持遗嘱办理继承手续时,要不要走诉讼去打官司,关键是这个家庭的继承人之间是否有纠纷。通过以上具有法律效力、高度严格、仪式感非常强的程序,使继承人认可和承认遗嘱,从根本上杜绝继承人产生遗产争夺的念头,这是维护家庭和谐,顺利传承财富的最有力保障,真正解决后顾之忧。

 

办理方式:

点击下方

联系各分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