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嘱宣读

2024-03-08 18:01 | 查看: 130501


遗嘱宣读


 




遗嘱的传递需要一种仪式感。

遗嘱宣读仪式是立遗嘱人生前委托中华遗嘱库在其去世后,召集亲友宣读遗嘱的一种家庭仪式。主要目的是通过这种仪式更好地传递立遗嘱人的意愿,表达对家人的关爱,促进家庭的凝聚力,延续家风。在这种仪式感之下,氛围会引导家人不再关注财产的多寡,而是重拾共同的回忆,被一种美好和感恩的氛围所感动,再次强化血缘的纽带,凝聚家族的向心力,是一次难得的家族教育和成长的良机。

除此以外,在后续的遗嘱执行上,遗嘱宣读仪式也有一种庄严权威的氛围,有助于促成家人之间的和解,更好地保障遗嘱的有效执行。不过是否进行遗嘱宣读全凭个人自愿选择。

所谓仪式感,就是赋予今天与其他日子不同的一种感觉。遗嘱,是一个人的人生留言,是一种爱心的传递,是一生只有一次机会的表达,是一个家族最重要的时刻。因此,遗嘱应当、必须、一定要用一种仪式感来实现。

在中华遗嘱库办理遗嘱登记的市民可以申请办理遗嘱宣读服务。大概的过程如下:

①立遗嘱的时候,遗嘱宣读服务到场亲友,并留下联系方式;

②遗嘱生效以后,遗嘱指定提取人前来提取遗嘱,中华遗嘱库通知当时指定亲友来参加遗嘱宣读;

③确认亲友到场,当中展示并宣读遗嘱;

④遗嘱资料相关原件交给指定提取人,亲友如果要复印件,得跟指定提取人商量决定。

申请遗嘱宣读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进行,一种方式是由立遗嘱人在立遗嘱时提出遗嘱宣读要求,指定参加遗嘱宣读的人员名单,由中华遗嘱库负责通知;另一种方式是立遗嘱人生前指定的遗嘱提取人在提取遗嘱时提出。也就是说,提出进行遗嘱宣读仪式的,并不非得是遗嘱订立人本人。

办理方式:

点击下方

联系各登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