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主任致辞

2013-06-23 03:45 | 查看: 135396

 

中国财富传承文化发展倡导者

中华遗嘱库创办人

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理事长

民盟中央第十一届法制委副主任

中国首个家庭慈善信托设计者

某国财政部中国事务法律顾问


中华遗嘱库的宗旨是“解后顾之忧,传和谐家风”,战略目标是建成中国人的遗嘱保管库、财富传承数据库和家族传承“精神祠堂”。

 

遗嘱曾经是中国人讳莫如深的一件事情,但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和法治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在大力推动依法治国的今天,我们每个人也要树立“依法治家”的理念,我们希望遗嘱被更多人接纳,进入每一个中国人的家庭,成为每个中国人的“家庭宪法”。

 

遗嘱是防范纠纷促进和谐的,但如果没有生前保密和依法管理的观念,反而容易使纠纷提早爆发,而且更不易处理。因此我们建议要利用好中华遗嘱库的保密和保管功能,既能科学传承,又能保护合法权益。


遗嘱不仅仅与财产有关。目前已知的第一份中国人的遗嘱是公元前1056年周文王叮嘱周武王秉持“中道”的《保训》,此后历朝历代均有不少仁人志士通过遗嘱来表达对人生、家庭、社会的思考和关切,例如陆游的遗嘱《示儿》就经常被我们用来寄托对祖国统一的期待。可以说,遗嘱体现了最深刻的人文关怀。

 

遗嘱是每个人人生的浓缩,一份份遗嘱联结起来,也描绘出了每个人一生不同时期的情况,体现了每个家庭的传承之树。以前的中国人也许在农村有个祠堂,一个个祖先的名字组成了这棵传承之树,将来中国人大多进入城市,去哪里寻找自己的家庭传承之树,查找自己的根就成为了一个新问题。我们要把中华遗嘱库建设好,建设几百年,建设到每一个有中国人的地方,未来它就成为保存这棵家庭传承之树的地方,成为每个中国人自己的故宫博物院,成为中国人的精神祠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