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增设“遗产管理师”新职业,首个全国性遗产管理人人才库已经建成

2024-03-07 15:31 | 查看: 131438

2024年全国两会已于3月5日正式开幕,有关遗产管理人职业化的问题受到了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日报副总编辑李学梅带来了《关于将“遗产管理师”认定为新职业的提案》。中华遗嘱库推出的多项举措,极大助力了遗产管理人职业化进程。

李学梅委员认为,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财产的形式逐渐多样化,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遗产继承问题已经成为政府关注,百姓关心的社会问题。

1.jpg

图片来源:网络

推动遗产管理人职业化进程,不仅有助于遗产服务向着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更有助于带动“银发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秩序和谐稳定,并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最终目的。

因此,李学梅委员提出建议,希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尽快将“遗产管理师”纳入到职业分类大典中,以适应社会与时代的发展的需求。

回首过往,在推动遗产管理师职业化的道路上,中华遗嘱库始终不遗余力。

2022年,中华遗嘱库先后在济南、重庆举办了遗产管理人全国精英巡回论坛,多位与会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遗产管理人制度和实践的新研究、新理论、新见解。

2022年,中华遗嘱库举办了“民法典时代的遗产管理人”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遗产管理人制度的历史沿革、时代背景、社会意义,以及遗产管理人职业资质和准入研究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同年,中华遗嘱库推动了首个全国性遗产管理人人才库建设。在为广大市民解决切实需求的同时,探索建立了一整套专业标准和科学机制,打造了全国性遗产管理人协作体系。

2.jpg


2022、2023年,中华遗嘱库连续两年举办了遗产管理人论坛。全面探讨了遗产管理人落地后的改革变化、数字资产继承、共同遗产管理人等前沿话题。

为了进一步推动遗产管理人制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2023年中华遗嘱库发布了为遗嘱人提供免费指定遗产管理人的服务举措。凡是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的市民,将免费享受到指定遗产管理人的权益。在为市民订立遗嘱提供便捷的同时,更好地保障了被继承人的合法权益,大大减少继承引发的纠纷。

3.jpg

2024新年伊始,中华遗嘱库推出了全国首部遗产管理人领域专业书籍《遗产管理人实务操作指引》。该书通过对遗产管理人的定义概念、特征属性、职业理论、遗产规划、职责流程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遗产管理人开展工作创造便利条件,进一步推动了遗产管理人向着职业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