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遗嘱知识   /  案例库

虚拟财产继承新风暴:手机号成争夺焦点!

2024-03-06 10:16 | 查看: 132115

在如今的数字化时代,虚拟财产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社交媒体账号到虚拟货币,再到电话号码——这些数字资产不仅代表着个人身份,还承载着我们的社交关系、经济价值和情感记忆。


然而,当虚拟世界的财富与现实世界的法律交织在一起时,会发生什么呢?不久前,一则百万粉丝up主立遗嘱传承账号的消息引发轩然大波,让无数网友开始思考:当我们在虚拟世界中的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时,这些数字资产该何去何从?


1.png


如今还发生了因虚拟财产继承闹上法院的案件,在这个看似虚拟的世界里,一场关于数字遗产的争夺战已经悄然打响......


01.png

机主去世后,手机号码该何去何从?

在父亲离世后,李琳(化名)怀着悲痛的心情,希望能继承父亲生前的手机号码,以此保留与父亲最后的联系。然而,当她踏入营业厅,准备办理过户业务时,却遭遇了意想不到的阻碍。

尽管她提供了合法的资料,但营业厅的工作人员仍然拒不配合,要求李琳必须提供判决书、公证书或公证遗嘱中的任意一种文件,才能继续办理过户手续。


2.png

图片来源:网络

这一要求引发了李琳的不满和困惑,她无法理解,为什么在自己合法继承父亲财产的过程中,会遇到如此无理的阻碍。

通讯公司辩称,手机号码继承过户涉及原户主的财产权,包括手机号码的使用权以及该手机号码账户内的余额。同时日常生活中手机号码与很多个人财产发生关联,比如支付宝、微信、手机银行等都会绑定手机号码,还会有很多人脉资源、商业信息的关联。


3.png

图片来源:网络


因此手机号码的价值很难估量,可能会影响到巨额遗产的分配。

眼看事情僵于此,李琳决定不再退缩,她选择让法院判决通讯公司配合过户事宜、并承担本案诉讼费用。



02.png

专家解析:手机号码的双重属性


这场争夺战也引发了人们对虚拟财产继承权的深思。对此,我们采访了中华遗嘱库创办人陈凯先生,为我们答疑解惑:


4.png

  

手机号码具有债权和物权的双重属性。


01
从债权的角度上看

根据《民法典》第557条规定,合同的权利义务并不会随着债权人的死亡而终止。也就是说,手机号的持有者已跟运营商签订《入网服务协议》,因此被继承人享有的权益,是可以由继承人继承的。

02
从物权的角度上看

本案中,法院认为手机号码在长期使用过程中,与被继承人之间逐渐形成了特定的人身属性,并产生了一定的利益关联。这种使用权本质上是一种用益物权,即手机号码的持有者可以享有其带来的经济利益。而手机号码属于广义上的虚拟财产范畴,因此,在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其使用权是可以被合法继承的。



5.png

图片来源:网络 


手机号码虽只是一串数字,不以实体形式存在,但拥有者享有支配的权利,在当下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它兼具具体特定的人身属性及财产属性,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所以如果机主死亡,在没有特别规定的情形下,手机号码使用权是可以进行继承使用的。



03.png

虚拟财产继承仍存在难题

然而,尽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了遗产的范围包括公民的合法财产,但虚拟财产作为一种新兴财产形态,其法律地位和保护机制尚待完善。因此,在处理虚拟财产继承问题时,需要平衡保护个人隐私和确保财产权益之间的关系。


6.png

图片来源:网络


此外,虚拟财产的继承还涉及到技术和安全等方面的问题。例如,在继承过程中如何确保虚拟财产的安全性和完整性?如何保护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这些问题都需要在技术和法律层面得到妥善解决。

总之,明确虚拟财产的法律地位和保护机制不容忽视;同时,也需要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确保继承虚拟财产时的安全性和便捷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保护个人权益,推动数字化时代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