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遗嘱知识   /  案例库

夫妻反目,孩子成“提款机”?26万元压岁钱成离婚案焦点!

2024-02-26 10:17 | 查看: 132604

近日,一起夫妻离婚要求分割孩子压岁钱的案件冲上了热搜,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1.png 


据报道,这对夫妻在离婚过程中,男方提出了分割两人孩子手中26万压岁钱的要求,这一要求迅速成为舆论的焦点。


压岁钱,这份承载着长辈深厚祝福与殷切期望的特殊财物,竟在此刻沦为法律纷争的焦点,令人不禁深思。



01.png

夫妻反目,26万压岁钱何去何从?


2006年,蔡先生和王小姐在朋友的婚礼上邂逅,仿佛是命运的安排,两人一见钟情,迅速坠入爱河。次年,他们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共同开启了幸福的新篇章。


2.png   

图片来源:网络


婚后,分别在2012年和2014年,二人生育了两个可爱的孩子——小俊和小伟,他们的到来为这个家庭增添了无尽的欢乐。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活的琐碎和孩子们的教育问题逐渐成为了两人之间的绊脚石,曾经恩爱的夫妻开始因为教育观念和方式的差异而产生裂痕,矛盾不断升级。


2020年初,一场激烈的争吵后,王小姐带着小俊和小伟离开了家,回到了娘家居住。


3.png   

图片来源:网络


同年4月和7月,两人曾先后向法院提出离婚,但都被法院驳回。


在分居的四百多天里,蔡先生决定再次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并要求分割夫妻共同财产以及小俊、小伟名下的银行存款。


出乎意料的是,小俊和小伟名下的银行存款累积竟然高达26万余元,这笔巨额的资金,竟是两人从小到大从长辈那里收到的压岁钱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


4.png 


02.png

孩子压岁钱成焦点


法院在审理后认为,蔡先生与王小姐的夫妻感情已经彻底破裂,因此对蔡先生提出的离婚诉讼请求给予了支持。


在财产分割方面,法院判定夫妻共同财产由二人平均分割。然而,对于蔡先生要求分割小俊、小伟名下存款的请求,法院不予支持。


5.png 

来源:电视剧《我是余欢水》


03.png

“财产暗战”:子女利益如何守护?


在蔡先生与王小姐的离婚诉讼中,除了情感纠葛与家庭责任外,法律层面上对于夫妻共同财产与子女财产的界定和保护成为关键议题。


那究竟为什么孩子名下的压岁钱不能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分割呢?对此,我们采访了中华遗嘱库创办人陈凯。


6.png

01
夫妻共同财产的法律定义与分割原则


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二条的规定,夫妻共同财产是指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双方共同所有的财产。这包括工资、奖金、生产经营收益、知识产权收益等。


在离婚时,依据第一千零八十七条的规定,夫妻共同财产应当遵循平等、自愿、公平的原则进行分割,通常采取均等分割的方式。然而,需注意的是,并非所有婚姻期间的财产均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如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除非另有明确约定,否则通常视为个人财产。

02
子女财产的独立性及其保护


子女财产,指的是属于子女个人所有的财产,如压岁钱、赠与财产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三十四条的规定,肯定了未成年子女财产的独立性。

即便父母作为法定监护人代为管理子女的财产,也必须严格遵守法律规定,不得擅自处分。这是为了保护子女的独立财产权益,避免父母的财产纠纷波及子女。在本案中,蔡先生所要求分割的26万余元存款,依法属于子女财产,因此不得作为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分割。

03
未来潜在的法律风险及防范策略


尽管子女财产在离婚案件中不受分割,但仍存在潜在的法律风险。例如,若母亲在离婚后不幸去世,父亲可能试图获取子女财产的管理权。为防范此类风险,母亲在离婚前应制定周密的财产规划,明确子女财产的管理与分配方式,并考虑指定合适的监护人或信托机构代为管理。


此外,即便子女成年后拥有独立的财产权益,但在特定情况下,如丧失行为能力,父母作为法定继承人确实有权参与财产的分配。因此,子女在成年后也应培养财产保护意识,通过订立遗嘱、设立信托等方式明确自己的财产分配意愿,以避免未来可能出现的纠纷。

04
中华遗嘱库的专业服务及其价值


中华遗嘱库作为专业的遗嘱登记与服务机构,为人们提供全面的财产规划、遗嘱登记、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在本案中,若蔡先生和王小姐能够在婚前或婚后借助中华遗嘱库的专业服务进行财产规划,明确夫妻共同财产与子女财产的界限和管理方式,将有助于降低离婚纠纷的风险。

7.png

 


蔡先生与王小姐的离婚案,不仅是一场冰冷的法律角逐,更是一次情感与责任的撕裂。当爱情不再,家庭破碎,法律成为了双方最后的战场。然而,在这场博弈中,最受伤害的却是无辜的孩子们。


中华遗嘱库再次希望,每一个家庭都能彼此珍惜,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和谐、健康的成长环境。同时,也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在爱与关怀中茁壮成长,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