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上海 :中华遗嘱库推出继承无忧等多项服务措施

2024-01-30 11:38 | 查看: 132111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0日电(郑莹莹)中华遗嘱库10日正式推出“继承无忧”等八项服务措施。

  这些措施中不乏一些实用、创新之处,比如,建立“只需跑一趟”机制。通过优化流程,市民只需跑一趟,最快当天即可领取继承公证书。

  又如,建立“关口前移”机制。通过设立专门的专业调解员,化解家庭纠纷。

  还有建立“异地办理”机制,通过其全国服务中心协作,实现异地办理更便捷等等。

  中华遗嘱库还公布了2023年“十大典型案例”,涉及再婚家庭遗产继承、独生子女继承、虚拟财产继承、遗产管理人服务等多个维度与层面,展示市民在遗产继承中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中华遗嘱库希望通过专业化的服务与解决方案,帮助市民提前做好遗产规划等,促进家庭和睦。

  2023年年初,中华遗嘱库义工团队正式启动了“百人百场”进社区的公益普法项目。截至2024年1月9日,“百人百场”进社区公益项目先后走进了北京、上海、广州、沈阳、西安、哈尔滨等地的165个社区,开展了273场社区讲座,以及93次社区户外咨询活动。

  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表示,中华遗嘱库还将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为遗嘱服务注入新的活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