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遗嘱知识   /  案例库

在这里,他看到了最人性的一幕,决定与父母一起......

2024-01-18 10:08 | 查看: 132513

近日,中华遗嘱库上海二中心迎来了一组特殊的客户——一家三口。这是一个独生子女家庭,儿子陪伴着父母来到这里,希望了解关于遗嘱的事宜。经过中华遗嘱库咨询老师的详细分析和解释,儿子果断决定与父母一同订立遗嘱。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他们一家三口做出这样的决定呢?

1.jpg

01.png

风险评估剖析财产传承风险

赵先生和赵太太(化姓)已年过七旬,两位老人均已丧失了父母,只育有一个儿子小赵先生(化姓)。在常人看来,这样的独生子家庭在财产传承方面应该风险较小。然而,正是这个看似普通的家庭,却长期为财产传承问题所困扰。其根源在于儿子的两段不幸婚姻,尤其是第一段不愉快的婚姻,为家庭财产传承埋下了一颗隐形的“定时炸弹”。

2.jpg

图片来源:《三十而已》影视剧

小赵先生在早年经历过一段婚姻,并与前妻育有一子。然而,这段婚姻最终破裂,儿子随前妻生活,且在离婚后与小赵先生彻底断绝了联系。长达近十年的时间里,小赵先生与儿子毫无往来,这给他带来了巨大的伤痛。

近年,小赵先生遇到了现任妻子,并组建了新的家庭。他们育有一个可爱的女儿,一家三口过着幸福的生活。同时,现任妻子与小赵先生的父母相处得十分融洽。

赵先生和赵太太经过慎重考虑,对儿子的婚姻状况感到担忧。他们担心自己的财富可能落入外人之手,无法确保儿子未来的生活得到保障。因此,他们决定订立遗嘱,以确保自己的财产能够按照他们的意愿进行分配,为儿子的未来提供坚实的经济支持。

3.jpg

小赵先生深知父母的忧虑,便主动提出陪同他们前往中华遗嘱库上海二中心进行咨询。在那里,咨询老师周娅群对赵先生进行了详细的财产风险评估,发现这个家庭存在一定的财产继承风险。


02.png

家庭结构变化=财产继承变化?


Q1:在没有订立遗嘱的情况下,赵先生和赵太太的财产由谁继承?


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七条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

(一)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

(二)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

同时,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二条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继承或者受赠的财产,为夫妻的共同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

根据赵先生、赵太太的家庭情况,他们的遗产将由小赵先生继承,并属于小赵先生与其现任妻子的夫妻共同财产。

4.jpg

图片来源:影视剧画面

Q2:在没有订立遗嘱的情况下,小赵先生的财产由谁继承?

同理,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七条的规定,若小赵先生先于父母离世,则由其现任妻子、大儿子、女儿以及赵先生赵太太共五人平均继承,若大儿子并未成年,财产将由其监护人——小赵先生前妻代管。

若赵先生、赵太太先于小赵先生离世,小赵先生的遗产则包括了其所继承的部分,将由其现任妻子、大儿子、女儿共三人平均继承,届时若大儿子并未成年,财产将由其监护人——小赵先生前妻代管。

一经分析,小赵先生陷入沉思。他不仅不理解有关继承方面的法规,更加无法理解自己的财产为什么要给到一个十年没有联系的儿子继承。最终,小赵先生决定通过遗嘱的方式,合理安排自己的财产,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分配。


03.png

专业的事情给专业的人做

“身前规划身后事”的核心目的是确保家庭财产能够按照家人的意愿和期望进行合理、如愿的传承,从而避免不必要的纷争和麻烦。在规划过程中,我们应当尽量减少对人性善恶的依赖,避免因此而影响或决定遗产的分配。通过合理、科学的遗嘱规划,我们可以为家人提供一个更加稳定、和谐的未来,确保家庭的财富能够按照家人的意愿得到妥善的安排。

5.png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常常有市民询问可否提供遗嘱范本,但是遗嘱是一份非常专业、具有针对性的法律文书。由于每个人的家庭结构、状况、财产情况、房产等各有不同,若然只是笼统地对财产进行分配,不仅不能实现定向传承,还有可能导致遗嘱无效,令到亲人之间产生误会,继而对簿公堂,这份遗嘱就毫无意义了。

6.png

中华遗嘱库建立了一整套遗嘱服务流程,在遗嘱登记前,会针对市民的家庭结构、成员、财产等情况进行全面的风险分析,为市民排除“看不见的风险”。通过遗嘱这个合法有效的财富传承工具,规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