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遗嘱知识   /  案例库

微信遗嘱成焦点,女子遗产争夺案引发热议!

2024-01-02 09:39 | 查看: 132752

在病重的情急时刻,赵某在家庭微信群中留下了一则“遗嘱”,称将其全部财产留给女儿小钱一人继承。然而,看似清晰明了的“遗嘱”,最后却使得一家人对簿公堂。

1.jpg

女儿小钱准备办理遗产继承相关手续时,赵某的其他继承人却认为这份遗嘱无法证实其真实意思,应当认定无效!相关话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榜,引发网友热议。

2.jpg

据悉,赵某留下的房产、汽车、股份、存款等遗产都在她的母亲孙某处保管。然而,孙某居住在异地,并未积极配合小钱办理继承事宜,于是双方产生了纠纷。小钱也因此将外婆孙某诉至法院,要求按照微信群的那份所谓的“遗嘱”继承母亲的遗产。


01.png

微信遗嘱有效吗?

想不到,庭审结果让小钱大吃一惊!法院判决,孙某具有法定继承权,赵某的遗产将按照法定继承进行处理。

3.gif

图片来源:网络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自书遗嘱应当由遗嘱人亲笔书写,签名,注明年、月、日。本案中,被继承人赵某在家庭微信群中留下信息,虽然信息是由被继承人账号发送,并注明姓名、年、月、日,但并不符合法律规定的任意一种遗嘱形式,属于无效遗嘱

小钱傻眼了,母亲为了保障自己的未来,特意订立的遗嘱,竟被判定为无效遗嘱,这该如何是好呢?

4.jpg

图片来源:《鸣龙少年》

万幸,在法庭审理过程中,法院注意到祖孙二人之间的关系一直相当融洽,矛盾的核心其实在于孙某居住在外地的儿子对遗产分配方案持有异议,这意味着本案存在通过调解来解决的可能性。

经过协商,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孙某自愿放弃其继承权,遗产由小钱独自继承。

5.jpg

图片来源:网络

本案成功地化解了祖孙之间的纠纷,但这场由“有心”却“无效”的遗嘱引发的纠纷,也给我们带来了如何订立有效遗嘱的深刻思考。


02.png

如何订立合法有效的遗嘱?

近年来,因遗嘱不规范导致纠纷、对簿公堂的家庭并不在少数。打赢了官司,却输了亲情。

中华遗嘱库提醒你:

1.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做;

被继承人不仅要提前订立遗嘱,还应当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来订立遗嘱,从遗嘱订立、确认、保管、执行等各个环节,都要得到专业地处置,防止因形式瑕疵等各种原因被认定为无效。

2. 提前订立遗嘱做好安排;

提前订立遗嘱是一项重要的财务规划决策,可以为家庭和个人提供更好的保障和安排,通过制定有效的遗嘱,可以确保自己的财产得到妥善分配,减少未来的遗产纠纷,同时也可以根据继承人的实际情况和能力,为他们提供合适的财产管理和保护。

3. 注重家风建设。

和谐、有爱的家庭氛围,是传承家族价值观和维系亲情的重要纽带。倘若小钱和外婆能好好沟通,了解彼此的想法,就能避免对簿公堂。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尊重和理解是构建和谐家庭的基础,让家庭成员之间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也是避免遗产纠纷的关键。

6.jpg


03.png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

2018年起,中华遗嘱库系统接入“司法电子证据云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备案,可供法官在庭审中直接查看和核验。

7.jpg

根据《2022中华遗嘱库白皮书》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最高人民法院中国裁判文书网公示了91例涉中华遗嘱库的生效案件。

判例显示,人民法院在审判中根据中华遗嘱库出具的证明直接认定遗嘱真实合法有效。

8.png

因此,中华遗嘱库建议您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订立遗嘱,由第三方见证遗嘱的订立过程并对遗嘱加以严格保管,避免家人因财产内斗,保护家庭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