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遗嘱知识   /  案例库

震惊!毫无血缘关系的继子也有份争夺财产!

2023-12-19 11:03 | 查看: 133265

近日,中华遗嘱库发布了一个真实个案视频,秦女士的丈夫离世十年来,都由秦女士悉心照顾离世丈夫与其前妻的女儿,秦女士一边抚养亲生儿子和继女,一边供房子。最后,继女竟表示要分割父亲留下的财产以及房子,秦女士被这场争产官司缠身多年却无能为力,感到心力交瘁。为了避免自己的遗产被继女继承,秦女士决定提前订立遗嘱,规避财产旁落的风险。


.


很多市民看到这里就很疑惑,一个毫无血缘关系的继女,怎么就能继承秦女士的遗产了呢?


2.png

中华遗嘱库告诉你,真的有这个可能,主要判定两人之间是否已经形成抚养关系。若然被判定已形成抚养关系,继女的确可名正言顺继承秦女士的遗产!


01.png

重组家庭财产传承难题


实际上,历年来继子女成功继承继父母遗产的案例并不罕见,这一现象已经成为了许多重组家庭在处理家庭财产传承和管理方面所面临的难题。

来自北京的游女士(化名)也有这个问题的困扰。她与前夫育有一女,但由于性格差异,两人的婚姻关系破裂,女儿跟随游女士生活。后来,游女士的丈夫与一名育有一子的女子再婚,重组了家庭。在这个新的家庭结构中,游女士的女儿和丈夫的继子之间也形成了一种复杂的家庭关系。

游女士深知前夫与自己一样,希望将财产给到女儿,保障她日后的生活。但目前因为涉及重组家庭,家庭结构已逐渐复杂,游女士的女儿还能不能全额继承亲生父母遗产,这是个未知数!

3.png

游女士带着一堆疑虑踏进了中华遗嘱库北京二中心。咨询老师热情地接待了她,并详细介绍了中华遗嘱库。在洽谈室里,游女士倾诉了自己的想法和担忧。经过家庭财产风险评测,咨询老师认真分析后,表明游女士的担忧并非多余,这种情况确实有可能发生


02.png

继子女为什么能继父母的遗产?


由于游女士的前夫与现任妻子结婚,与继子长期共同生活,两人之间已形成抚养关系成立拟制血亲,该拟制血亲原则上不能自然解除,所以对继父母的遗产有法定继承权。

换而言之,游女士前夫的继子已与游女士的女儿一样,是游女士前夫的第一顺序继承人之一。

若然,游女士前夫离世,其遗产将由其现任配偶、继子、游女士女儿以及其未离世的父母平均继承。因此,法定继承将无法实现其意愿——将财产给到女儿单独继承。

4.png


游女士前夫向游女士坦言,曾经两人名下的那套房子,还是希望由自己的女儿继承,一是希望财产可以由自己亲生女儿继承,二是希望保障女儿后半生的生活。在游女士的介绍下,游女士的前夫也去到中华遗嘱库咨询了解,决定订立一份遗嘱,为女儿谋划后半生生活。


03.png

为爱的人未雨绸缪


为什么重组家庭财产传承难度大?

一方面是家庭成员、结构较为复杂,容易出现财产旁落、不能定向传承的情况;

另一方面重组家庭成员之间感情较浅,容易在利益面前产生纠纷,更会为了钱财出现纷争。因此重组家庭非常有必要通过遗嘱等家庭财富传承工具实现定向传承、定纷止争、简化手续等目的。

5.png


但是大部分人基本不具有独立订立遗嘱的能力,如果没有专业人士的指导,可能会存在各种瑕疵,导致无效遗嘱增多,继承时诉讼几率增加。不仅不能帮助子女顺利继承财产,反而会加剧家庭内部矛盾,产生不稳定因素。


04.png

专业机构更安全、更放心


中华遗嘱库采用专业登记系统,通过人脸识别、身份验证、精神评估、密室登记、指纹扫描、现场影像、专业见证、文件存档和保密保管等技术手段,配合精神评估,保证每份遗嘱真实、合法、有效。

6.png


同时,中华遗嘱库系统已接入“司法电子证据云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备案,可供法官在庭审中直接查看和核验。

中华遗嘱库十年来所处理的遗嘱案件,没有一例被判作无效。最高人民法院《中国裁判文书网》公示中华遗嘱库相关案例高达91例,均是真实合法有效。

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