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在全国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会议上,自然资源部部长宣布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一直以来,立遗嘱涉及的财产种类中,不动产都占比较高。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将给遗嘱继承带来怎样的影响?对此,记者采访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

陈凯表示,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有助于防止遗产继承过程中所产生的遗产范围不清楚、产权归属不清晰或财产下落不明的风险。“曾经在深圳有一个案例,房主张女士在90年代初以33.2万元购买了一套144平米的房子,后因出国等事宜未进行跟进。当她拿着购房合同回到这间房子的时候,曾经的毛坯房变成了精装房,甚至还住了一户人家。不动产统一登记将会有效地协助权利人查询、管理名下房产。”

陈凯介绍,目前中华遗嘱库遗嘱人处置的财产中,房产占比超九成。在办理房产继承手续的过程中,不少人遭遇了“过户”难题:比如要出具“证明我爸是我爸”“证明我是独生子女”“证明母亲没有再婚”等证明。“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将有利于权利人可以查询、复制其不动产登记资料,实现‘少跑腿’即可办成业务。”

不少市民担心,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会不会加快房产税的落地,房价会不会受到影响?陈凯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房产税和遗产税的征收条件更加成熟了,但并不意味要全面实施房产税。“相比于房产税,遗产税更能影响房价。因为许多高净值人士手里持有大量优质房产而不进行交易,因此优质房产很难降价,但遗产税将改变这一‘囤房’的习惯,倒逼大量持有房产者抛售不需要的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