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言龙:家族财富的忠诚守护者

2023-04-21 16:22 | 查看: 134217

近日,中华遗嘱库遴选了首批驻场咨询专家,本文介绍专家老师刘言龙

71e6c8eb40062c734db2d2e59dff53a1.png

刘言龙

中华遗嘱库北京中心驻场专家

遗产管理人高级专家课程(LCP)首批学员


01 不甘平凡 寻求突破




刘言龙大学毕业后,在北京成为了一名职业经理人,一做就是十几年。在这个领域待得越久,他越来越发现自己的知识匮乏和缺失,像是一个阻碍自己成长的囚笼,因此十分渴望有所突破。寻求打破壁垒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学习,也许是自己故步自封太久,他迫切希望聆听到认知以外的声音。


偶然一次机会,他第一次了解到财富传承这个词,这也是他第一次与中华遗嘱库邂逅。刘言龙被中华遗嘱库的传承文化和公益精神所感染,被“推动遗嘱进入每个中国家庭,以帮助他们解后顾之忧,传和谐家风”的使命所折服,立志开启人生新篇章,投身于财富传承的事业。


3e22bd839cb22c102f85358e43c71ee4.jpg


2021年4月,刘言龙第一次走进中华遗嘱库创办人陈凯先生的课堂,并申请成为中华遗嘱库义工。受陈先生的启发,他认识到对于已经拥有的财富,极有可能因为我们“自以为是”而流失,每个家庭都有财富传承的风险,但由于人们法律知识的淡薄,往往会忽视,无意中把烂摊子交给下一代承担。


加入中华遗嘱库后,他致力于推动遗嘱进入每个中国家庭,经常穿梭于各个社区街道,为居民提供免费的财富传承咨询,还曾接受央视网关于“8090后对于立遗嘱看法”的采访。


a304e167147b3c1ebc746ce0593dfade.png


02 背负遗憾 再度出发




当说起有没有特别感慨或记忆犹新的案例时,刘言龙表示,最难忘的一次是想帮助亲人,却发现自己无能为力。


2021年,刘言龙的叔叔因病去世,叔叔生前有两任妻子,和前妻育有一子,和现任配偶育有一儿一女。叔叔留下房产和车辆,少量存款和部分房贷,还有一定数量的债务。


由于走得突然,叔叔并未留下遗嘱。直至今日,他的家人仍未处理完所有遗产,不是因为数量多难以处理,而是继承人都不配合办理手续。


按理说,刘言龙可以运用专业知识协助调解。但当家庭伦理与金钱利益交织在一起的时候,他发现这比想象的要难。


“像这种再婚家庭,涉及父母、前妻的子女、配偶、现配偶子女等多人利益,家庭关系复杂,如果没有留下遗嘱将会是非常棘手。万一有人觉得财产分配不公平,就会拒绝配合办理继承手续,最终只能通过诉讼解决,不仅增加家庭的继承成本,还给家人带来难以愈合的感情裂痕”,他说道。


bdd9d050fb51378ab5d07189e8d690ad.jpg


除了遗产,叔叔生前还留有大量不明确的债务,如果清算后出现新的债权人索要财产,势必会造成重新分配的麻烦。这时刘言龙发现,自己所学的财富传承知识还远远不够,连自己家的传承问题都解决不了,还说什么帮助广大市民呢?


随着社会发展,家庭财产越来越多样,其背后复杂的财产类型、家庭关系、债务关系、权益关系,给家庭的财产传承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为此,刘言龙愿意继续深造,深耕遗产管理人领域,为社会家庭和谐、民生发展和法治建设做出贡献。


03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




2022年,当中华遗嘱库与北京和谐继承服务中心联合推出遗产管理人高级专家培训课程(LCP)时,刘言龙立即提交报名申请,最终成功被录取。


经过集中培训和多次考核,刘言龙取得了斐然的成绩。在第三届遗嘱与遗产继承论坛暨第一届遗产管理人论坛上,刘言龙被聘任为中华遗嘱库驻场专家,其撰写的论文《浅析遗产管理人在家族传承中的作用》也在“遗产管理人制度和实务中的问题和对策建议”联合征文活动中获奖。


afe06cc137f891d732c48ca115f5d40c.png

afe06cc137f891d732c48ca115f5d40c.png

刘言龙认为,作为一名遗产管理人,最核心的价值观就是忠诚。章武三年,先主刘备托孤于诸葛亮,“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遗产管理人要像诸葛亮那样,具备人格魅力和契约精神,维护被继承人对遗产分配的真实意愿;其次是以专业的能力,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协助继承人完成好遗产的分配工作,处理好继承人之间的矛盾,做到继承人利益最大化,维护家庭和睦。


在成为专业遗产管理人的道路上,刘言龙十分庆幸自己早已加入中华遗嘱库,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同行,一起为理想奔跑,共同守护千万家庭财产安全,传递和谐家风。


8af308edd34c5f9396f13032933a9739.jpg


LCP首期集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