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遗嘱知识   /  案例库

名媛碎尸案最新进展!被虎视眈眈的巨额遗产谁来继承?

2023-03-03 14:18 | 查看: 134266

近日,大家的焦点都在关注香港名媛蔡天凤的“碎尸案”,从一开始的失踪报案,直至后来发现尸体残骸,再到疑凶被抓捕,“碎尸案”轰动全城,“天王”郭富城夫妇在社交平台悼念蔡天凤。


根据中国香港警方的最新消息,蔡天凤的头颅在案发村屋附近被找回,作为疑凶之一的蔡天凤前夫邝某于日前亦被警方抓捕。案件在2月27日于中国香港九龙城裁判法院提堂,裁判官将案件押后至5月8日下午再讯,4名犯罪嫌疑人不准保释。


微信图片_20230303142030.png



01        

巨额遗产成杀人动机


一夜之间,这颗受《巴黎时装公报》肯定的行业新星陨落,三个家庭支离破碎,蔡天凤的父母失去了最宝贝的女儿;4个懵懂的孩子失去了母亲,没有了母爱;现任丈夫失去了如精神支柱般的爱侣,而作为疑凶的蔡天凤前夫一家亦被卷入调查风波,受社会关注、被剖析得干干净净。


据了解,蔡天凤在两段婚姻共育有4名子女,包括与前夫的一子一女。在2016年12月与谭仔米线“太子爷”育有2名子女,并无进行结婚注册。尽管如此,双方财产独立,相处融洽,现任丈夫对蔡天凤和前夫所生的一对子女都犹如亲生孩子,据她的闺蜜形容,一家六口是“同床共枕”的亲密。


谁又能想到,蔡天凤财产独立、与儿女共聚天伦的温馨在前夫眼中可能已经扭曲为巨大的利益,由于蔡天凤与现任在法律上不具备夫妻关系,因此她名下的房产和上亿元财产,大概率由她4名子女继承。


640 (1).png



02        

巨额遗产成杀人动机


据媒体调查,蔡天凤是海南文昌人,家里有三姐妹,她是老大。父母在内地做生意,她较早去香港,中学毕业后就进入模特时尚行业,由于天赋独特,在时尚行业大放光彩,加上原生家庭的优势,年仅28岁的蔡天凤名下有多套房产以及上亿元资产,那么这笔巨额遗产本是由谁继承?又将会有什么变动呢?


其实,当中涉及中国内地以及中国香港两地的法律。


微信截图_20230303142214.png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有疑问,既然继承人并不包括她的前夫,为什么要处心积虑致其于死地呢?


由于她与前夫的一子一女未满18周岁,我国的法律规定未成年子女的继承遗产应该由监护人进行管理,换句话来说,如果蔡天凤意外死亡,她与前夫的一子一女将获得继承权,由前夫代管。


微信图片_20230303142040.jpg



03        

近七千万豪宅何去何从?


被众人定义为“碎尸案”导火线的这间价值6800万的豪宅,据知情人透露,当时蔡天凤为了省去15%的印花税,就用前公公的名义买下了楼房。从名义上看,前公公不仅是蔡天凤房产的管理人,还是业主、持有者。


如果死者没有留下遗嘱,由财产管理人进行遗产分调,加上目前蔡天凤已经离世,死无对证的情况下,蔡父、蔡母需要举证房产属于蔡天凤购买,否则,尽管邝家全家构成谋杀罪,也不影响他们继续拥有豪宅。


微信图片_20230303142037.jpg


04        

遗嘱不仅是财产,还是嘱托


随着蔡天凤一案逐步剖析,真的刷破大家的三观令人毛骨悚然,但回顾以往,谋财害命的个案不在少数,无论是杭州杀妻碎尸案,还是重庆谋杀亲儿夺财案,都是一个个血淋淋的案例,遗产继承由古至今都是一场人性的考验。


微信图片_20230303142042.png


中华遗嘱库在此特别提醒,订立遗嘱很有必要了。遗嘱不仅是财产分配,更是个人心愿的体现。像蔡天凤这类高净值人士需要提前进行财富的保全和传承规划,作为继承人的4名子女才能得到更好的规划安排以及安全保障,否则在扭曲的人性面前,原本为了保障孩子们的财产,很可能变为危害他们生命的“定时炸弹”。


严谨规范的遗嘱可以遵循遗嘱人的意愿,把财产交由指定的人继承,让财产的分配与传承保留体面,免除纠纷。


除了利用遗嘱来管理非现金类财产的风险,高净值家庭在进行财富规划,特别是现金类资产的规划时,经常会用到信托等金融工具,通过设定信托合同和条款,合理规划资产分配方案,保证家族成员的利益和福利,同时可以设定不同的受益人权益、分配方式、受益条件等规则,以满足不同家族成员的需求。


微信图片_202303031424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