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遗嘱知识   /  案例库

独身老人潇洒一生,谁才是养老的第一责任人?

2023-02-24 15:58 | 查看: 134458

当今社会,单身是极为普遍的现象。但在上世纪50年代,不结婚不要孩子可不是这么多人能接受。

当年,正值花样年华的韩女士选择不婚不育,潇洒肆意过自己的人生。这一决定也让她成为当时别人眼中的“非主流”。

如今已迈入老年的韩女士,她的晚年生活该如何保障?谁又是她养老的“第一责任人”?

e8dcc84167664deabc7c51583cda3117_noop.gif

01

潇洒一生,晚年怎么办?

72岁的韩女士年轻时就选择了不结婚不生孩子,这个决定放在当今社会是很常见的,但在上世纪50年代却是“非主流”的现象。

韩女士回忆道,五六十年代因为上山下乡的问题,耽误了自己的婚姻大事,没有遇到想共度余生的“真命天子”,所以干脆不结婚了。她有7个兄弟姐妹,并不缺乏家庭温暖,其中的一个哥哥跟自己都居住在上海,哥哥家的孩子对她的饮食起居也多有照顾,尽到了赡养义务。

因为一直不结婚,韩女士年轻时承受过巨大的舆论压力,中年时期,又因身体机能衰退和内心的孤独感而感到困扰。如今,韩女士已迈入老年,她最大的顾虑是,在重症失能时,如何治疗、监护,还有一辈子积累的财产该如何处理。

封面.jpg


02

如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选择独身主义,年轻时固然潇洒,一旦年老生病,重症监护、财产继承、身后事处理,将成为单身群体人生的“三道坎”。

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在老龄化日益严重的当下,是压在国人身上的一座大山。

对于财产不多的人,他们需要靠社会保障来解决养老、医疗问题,这就需要政府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但对于财产较多的人,就需要采用一些财富管理工具,比如通过以房养老、出让居住权、和自己信任的人签订遗赠扶养协议或委托意定监护等方式,来保障自己在老年能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085c5654c8604fe7905a0d2cbfb9b54a_noop.jpg

03

独身人群,财产该怎么保护与传承?

中华遗嘱库在此特别提醒,独身人群虽然是独身状态,但并不表示他没有继承人。

在法律上,独身人群的合法继承人可能包括:父母、兄弟姐妹、侄子侄女。如果说父母和兄弟姐妹都先于被继承人去世,那么,被继承人兄弟姐妹的子女,也就是侄子、侄女,可以代位继承。

有些人跟自己的侄子侄女之间关系不好,可以把财产交由自己信任的朋友继承,有的人会选择财产捐赠。以上提到的情况都需要提前做好安排,以免继承纠纷。一般来讲,可以通过订立遗嘱指定自己的财产由谁继承。

韩女士的侄子对她尽到了赡养义务,她也有意愿把财产给侄子继承,所以选择和哥哥一起到中华遗嘱库进行咨询。

e674da9a4df4404e8e73a445f95bed82_noop.jpg

04

无亲无故,如何处理身后事?

中华遗嘱库在此建议,如果没有亲人,就要看自己有没有信任的人。

如果有未婚、不婚的同居伴侣,或者是自己比较信任的同事、朋友,可以跟他们签订《遗赠扶养协议》,或者《意定监护协议》。

运用协议+遗嘱的组合,指定自己晚年失能时的监护人,列明财产由谁继承,指定遗产管理人。当然,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个人情况,在专业的机构进行咨询,在专业人士的帮助和指导下签订遗嘱及相关协议。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们永远无法预料意外和明天哪一个会先来。独身是一种选择,在老年到来之前,做好安排和规划,不要等到意外来临,让自己落入茫然无助的境地。

a71de256e78c4537887e42077b087c49_noo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