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遗嘱知识   /  案例库

550万遗产只留一人,凭什么那个人不是我?

2023-02-17 16:54 | 查看: 133924

家住上海的周阿婆有6个侄子侄孙,临终前与其中1个侄子周宗(化名)签订了一份协议,表示要将名下财产全部赠与周宗。

这一举动引起其他5个侄子侄孙的不满和质疑。到底两人所签署的协议是否有效?550万遗产又该归谁?


01

九旬老人与侄子签订协议

周阿婆一直独自生活,日常开销都是花自己的退休金和存款,基本生活都不需要别人照料。

2019年,周阿婆居住的房屋被纳入征收范围,补偿款约550万元。在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协议》的同时,周阿婆和自己的侄子周宗,签订了一份《遗赠扶养协议》。

协议中写明:“周阿婆今后的生活起居,衣食住行全部由周宗负责安排照料。周宗也可以考虑周阿婆身体状况,在征得她本人同意的情况下,将她送往养老机构照护,并由周宗支付所有费用。周宗保证经常探视周阿婆,给予精神上的慰藉,以使周阿婆享有平静安详幸福有尊严的晚年生活。

协议中还明确表示:“周宗在周阿婆过世后,妥善处理完所有的身后事后,周阿婆所遗留的一切财产、单位支付的抚恤金、丧葬费等均归周宗所有。”

e9d05982492b49d397251d8c4bff5b06_noop.jpg


在周宗的帮助下,周阿婆离开了动迁的老房子,住进了养老机构。此后,周宗定期去养老机构探望,并送去一些生活物品。

周阿婆过世后,周宗为其办理了相关丧葬事宜。


02

遗产归属引争议,侄子侄孙对簿公堂

根据《遗赠扶养协议》,周宗认为自己理应继承周阿婆名下的全部财产,但其他5位侄子侄孙却有3点不同意见。

第一,周阿婆在和周宗签订《遗赠扶养协议》时,周阿婆已处于神志不清状态,无法正常理解他人意思和表达自己意愿。

第二,协议签订过程中,没有任何录像记录、律师见证或公证机构文书佐证,无法确认是周阿婆本人所写。

第三,周阿婆生前的退休工资,足以支付她在养老院的费用。周宗并未尽到对周阿婆的扶养义务。

c7ce9d51e3e64893a532a42a852d1134_noop.jpg

其他5位侄子侄孙认为,根据《民法典》第1128条规定: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继承。

因此,他们认为自己都有继承周阿婆遗产的资格,于是将周宗告上了法庭。


03

两次判决结果相反,协议起到关键作用

在两次审理过程中,出现了截然不同的判决结果。

一审法院认为,《遗赠扶养协议》签订前后,周阿婆处于记忆力减退、精神萎靡的状态,很难确认其在协议上的签名是真实意思表示。

同时,自签订协议到周阿婆去世,仅有10个月时间。在此期间,周阿婆一直由护工照顾,护理费、医疗费大部分由长护险报销,其它支出均由周阿婆名下财产和工资支付。

法院还表示,周宗在控制了周阿婆养老金和存款的情况下,仍要求从遗产中扣除6万余元医疗费,这更说明了周宗未按协议约定履行义务。

最终,一审法院判定,周宗继承40%遗产,其他子侄共同继承60%。

02ce56bba400441bb79c87ca7f911204_noop.gif

一审后,周宗提起上诉。

根据周阿婆的文化水平,以及周阿婆和几名侄子侄孙的生前关系。二审法院认为,《遗赠扶养协议》是周阿婆真实意思表示。

周宗按照协议履行了对周阿婆的生养死葬义务,照顾时间长短,并不影响对其履行义务的认定。

根据《民法典》第1123条规定,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有遗赠扶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

因此,二审法院认为,应当尊重周阿婆的意愿和其享有的财产处分权,对本案涉案的《遗赠扶养协议》效力予以认可。

不少网友对此表示唏嘘!

f2bbd2fb6717492d8b0f5c46ae4796d7_noop.jpg

d36f55ae09f04522930c0652632b5636_noop.png

04

如何保证传承心愿顺利实现?

中华遗嘱库在此特别提醒,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订立的遗嘱或签订的协议是无效的。

所以,如果在签订协议或订立遗嘱前不做精神评估鉴定,就很难判断其是否头脑清醒,也无法判断所签署的文件是否真实有效。

当继承人要继承财产时,很容易就会受到其他人的质疑:协议或遗嘱是否真实,立遗嘱人身体和精神状况是否正常、是否受胁迫等。也可能出现表述不清晰,或者缺少必要的法律要件等情况。

只有在头脑清醒、思维清晰的时候作出的决定,才具有法律效力,这个与公证不公证没有必然联系。

d9cd1e329a0b4369a1934d3574ade104_noop.jpg

因此,若要实现传承意愿,为了避免出现不必要的家庭矛盾,选择正确的传承方式至关重要。建议大家选择公正、中立、专业的机构,例如选择中华遗嘱库这种第三方专业机构予以协助。

只有通过专业机构的办理,才能确保遗嘱或相关协议的法律效力,避免亲人之间针锋相对、对簿公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