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遗嘱知识   /  案例库

父亲去世,素未谋面的姐姐突然出现为哪般?

2023-02-10 13:43 | 查看: 137627



父亲离世,留下千万房,却引出多年未曾谋面的亲姐妹,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640.gif


01        

突然冒出来的继承人?


近日,张女士走进了中华遗嘱库北京第二服务中心。到访当天,张女士满脸愁容,整个人都提不起精神,像是有很多担忧的事。


中华遗嘱库的资深遗嘱顾问刘千在沟通中了解到,张女士今年45岁,是家中独女,父亲于6年前去世,留下一套价值千万的房产,但张女士一直没有办理继承手续,没有把房子过户到自己名下。


去年,张女士和母亲办理继承过户时,自称是张父“孩子”的林女士找上门来,希望拿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遗产。


张女士先是震惊,继而愤怒。“我父亲从未提过在外有孩子,这么多年都没见你露过面,凭几句话就想来分遗产?没门!”张女士说道。


但林女士始终坚持要分割遗产,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最终林女士一纸诉状把张女士母女告到了法院。


640 (1).gif



02        

隐瞒婚姻,遗产被分割


经法院审理查证,林女士是张父与前妻所生育的婚生子女,但张父一直没有告诉张女士母女自己曾有过一段婚姻,所以多年来张女士母女并不清楚林女士的存在。林女士确实享有继承遗产的权利。


张父生前没有订立遗嘱,也没有未签署遗赠抚养协议,所以其遗产应按照法定继承进行分配。


林女士和张女士母女一样,同属第一顺序继承人,有权继承张父遗产。


被素未谋面的“姐妹”分走遗产,张女士实在是不甘心但又无可奈何。本以为法院判决后这件事就告一段落了,但刘千老师告诉张女士,她的家庭还存在一些隐藏风险。


640.png


>>>风险1:没有遗嘱,继姐也可以继承张母的财产


张父的离婚判决书中显示,双方离婚时林女士尚未成年,归女方抚养,而张父要从自己的工资中支出部分钱给前妻作为抚养费用,直至孩子成年。


张父再婚后,工资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张母虽然和这个“继女”未曾谋面,但也间接形成了抚养关系。


如果张母没有订立遗嘱,那么林女士也有继承权。


>>>风险2:没有遗嘱,继姐竟能继承张女士的财产!


让人担忧的是,张女士目前单身且无儿无女,如果她没有对财产进行分配,按照法定继承,林女士作为她同父异母的姐姐,依法享有继承权。



03        

如何避免“陌生姐妹”分割财产?


中华遗嘱库在此特别提醒:提前做好安排,避免产生纠纷。


1、结婚前可以签订婚前财产协议,明确双方各自婚前财产状况,以免婚前财产与婚后财产混同。


2、订立遗嘱,对自己的财产分配留下明确的书面处理说明,做到“有备无患”,以免家庭财产纠纷的产生。


640.png

无论是家庭幸福还是烦恼,提前将生前身后的事情安排好,都是对活着的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负责。


订立遗嘱,提前做好遗产的分割和处理,既有利于家庭和谐,也是对子孙后代的爱与祝福。


做好财富管理和规划,才能真正确保把财产给到想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