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芳:成为一道光,照亮更多人

2023-02-03 13:07 | 查看: 134275

近日,中华遗嘱库遴选了首批驻场咨询专家,本文介绍专家老师张晓芳

微信截图_20230203130849.png


张晓芳的父亲是位军人,40年代出生在冀中平原乡村的他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后来不顾家人的阻拦毅然决然报名参军,经历了各种磨炼和挫折,最终提干留在部队。


亲跟张晓芳聊起过往的时候,总会说一句“我们这一代的努力只能到这里了,接下来看你们的了,这不仅是父亲对孩子的高期望,更是一种家风家训的传递。父亲坚韧顽强艰苦奋斗的精神深深影响着张晓芳,她从小就立志成为像父亲那样为人民服务的人。


当谈及为什么要坚持做家族财富传承的时候,张晓芳说一个特殊家庭的故事触动了她,让她明白原来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还不足以帮助所有人圆满传承心愿,也让她找回自己的初心。


01 特殊家庭 传承挑战




毕业于中国金融学院的张晓芳一直从事着金融行业,经朋友介绍,张晓芳认识了离异的黄女士。黄女士与前夫已经没有联系了,她担心万一自己出现意外,孩子得不到照顾,想为孩子留一笔钱。张晓芳服务过不少想为孩子留后路的客户,就很自然地推荐理财产品,能定期为子女提供现金保障生活


聊着聊着,这位母亲有点激动了,身体不自觉地向前倾,讲话也有点急切,“那如果是一个必须有人照顾的特殊孩子,不只是给钱,可以做到吗?”


张晓芳一时语塞,因为她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个问题。当黄女士听到她否定的回答时,眼里的光也消失了。


回到家,张晓芳顾不上沮丧,她一直对自己的金融知识引以为傲,但这次她明显感觉到这些专业知识竟然成为了一个坚硬的认知壁垒,这时她才意识到每个家庭都有着不一样的背景和需求,她现在的能力甚至不能圆满一位母亲照顾孩子的心愿。


意识到这些,张晓芳决定去寻找能实现这位母亲心愿的方法。一开始她上网搜索资料,得到的信息大多是找父母、兄弟姐妹或者民政局、村委会来担任孩子的监护人。但这些方法都得不到黄女士的认可,她认为变数太大,担心孩子像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


微信截图_20230203131310.png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张晓芳在网络看到了中华遗嘱库的新闻,被中华遗嘱库“推动遗嘱进入每个中国家庭,以帮助他们解后顾之忧,传和谐家风”的使命和宗旨所吸引,那是张晓芳第一次了解财富传承,一种无形的力量终于在她坚硬的认知壁垒上砸出裂缝。


2021年,张晓芳正式成为一名中华遗嘱库义工,她经常与其他义工一起到社区开展公益普法宣传活动,还会录制财富传承案例小视频分享给有需要的市民。


经过一系列的实践,她越来越清楚传承不是富豪的专利,传承也不只是财富的传递,而是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家财的安排,实现对家人的祝福和庇佑。


微信截图_20230203131359.png


02 新的突破 质的飞跃




2021年,《民法典》继承篇首次引入“遗产管理人”的概念,打破了原继承法律实务中遗产管理人角色空缺的局面,遗产管理人关系到每个家庭的财产安全,逐渐成为重要的民生问题。


为顺应时代的发展变化,中华遗嘱库与北京和谐继承服务中心联合推出遗产管理人高级专家培养计划(LCP)培养遗产管理人专业人才张晓芳知道消息后马上提交报名申请,她想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帮助更多家庭妥善管理和保护财产,最终成功被录取


微信截图_20230203131442.png

▲ 张晓芳与中华遗嘱库创办人陈凯的合影


经过集中培训和多次考核,张晓芳取得了斐然的成绩。在第三届遗嘱与遗产继承论坛暨第一届遗产管理人论坛上,张晓芳被聘任为中华遗嘱库驻场专家,其撰写的论文《海外遗产管理人制度的观察与借鉴》也在“遗产管理人制度和实务中的问题和对策建议”联合征文活动中获奖。


比起获奖,她更高兴的是她终于有能力和资格去帮助那位触动她的母亲,利用遗产管理人制度帮助她圆满照顾孩子的愿望。


张晓芳表示,既然我能使出力量打破认知壁垒、砸出裂缝,让光透了进来,那我就有足够的信心让这一道细微的光变得光芒四射,照亮更多人传承心愿,为万千家庭幸福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