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遗嘱知识   /  案例库

中国式假离婚,给所有夫妻敲响警钟

2023-01-13 14:54 | 查看: 134906


这世上没有“假离婚”,都是真离婚,小心聪明反被聪明误。


要是可以再次选择,小冰肯定不会与丈夫小伟假离婚。当时他们一心要买房,想着夫妻同心就行了,结婚证不就是一张纸嘛。

却从未想过就是这一张纸,给小冰一次沉重的打击。

c10cde0cly4ha1tbqj6bwj20ku0dwdg4.jpg

 01        

夫妻假离婚,弄假成真?


小冰和小伟结婚多年,感情一直很好,经济条件也不错。眼看女儿要上学了,夫妻俩开始为学校发愁。

小伟想给女儿更好的教育,就动了买学区房的心思。由于家里已经有一套房子,为避免限购,小伟打算假离婚,让妻子购买新的学区房。

小伟越想越觉得可行,就劝说小冰先离婚,等一切妥当就复婚。小冰起初是不愿意的,她担心小伟有异心,万一他在外有女人,离婚不就顺了他的心意。

在丈夫的一再承诺下,小冰才放下戒心,同意办理离婚手续。夫妻俩只是表面上结束婚姻关系,不是真的分开,领了离婚证后还是生活在一起,所以根本没有认真考虑过财产分配,胡乱处置就匆匆忙忙办理离婚手续。

c10cde0cly4ha1tbqrv4bj20te0hjh1u.png

可惜人生不能预估,第二套房还没到手,小伟在一次交通意外中去世。小冰强忍着悲痛一边照顾家人,一边四处奔波,办理丈夫的身后事。

小冰也没有心思管什么学区房了,打算先去把旧房过户到自己名下。正当她以为简单走个程序的时候,工作人员表示小冰没有继承权,因为房子登记在小伟名下,按照法律规定,房子应该由小伟的父母、女儿继承,小冰作为前妻没有继承权。

这时小冰才知道,当初自己钻了假离婚这个漏洞,原来还有更大的坑在等着自己,小冰只好把希望寄托在公婆身上。公婆是否愿意放弃遗产,留给唯一的孙女?小冰不知道,她也不敢开口问。

 02        

假离婚被套路,人财两空


掉进假离婚陷阱里的不止小冰,还有深圳的谢女士。

谢女士与丈夫一起开公司创业,家里两个孩子由婆婆照顾。因为忙于事业,谢女士总顾不上孩子,婆婆就有意见了;但当谢女士在家照顾孩子时,婆婆又说自己儿子养家压力大。关于家庭和事业的平衡,谢女士始终无法让婆婆满意,婆媳矛盾也越来越大。

有一天,丈夫提议假离婚,“我最了解我爸妈,他们都是传统的人,觉得家里不应该由媳妇管钱,我们这样操作他们也有安全感

担心谢女士有疑虑,丈夫还补了句“只要我心在你这,这本证就没有什么太大作用,到时我再重新转到你名下

c10cde0cly4ha1tbqpw13j20et08fq8o.png

本着对老公的信任,谢女士没有认真看离婚协议书就签了字。其实协议写着儿子、车子和房子全归男方所有,谢女士只有女儿的抚养权。

离婚后的谢女士依旧和丈夫孩子住在一起。某天俩人大吵一架,谢女士气得搬到朋友家里住,她以为丈夫会跟往常一样道歉,没想到等来的是丈夫的出轨。

孩子告诉谢女士,爸爸带了个漂亮姐姐回家,每天都和她一起睡觉。听到这话,谢女士心都碎了,没想到丈夫竟然如此明目张胆。

面对妻子的质疑,丈夫表示双方已经签署了离婚协议,既然已经办理离婚手续了,还说什么出轨不出轨的。

c10cde0cly4ha1tbqoe60j20kx0e8af0.png

 03        

聪明反被聪明误


现实生活中,由于买房、子女上学、生育以及债务等原因而假离婚的夫妻并不是少数。

但请注意,法律上根本没有“假离婚”,只要离婚证是真的,就是真离婚!千万不要利用旁门左道去制造新的风险,当心便宜没占到,反倒在这些地方吃大亏:


01

财产风险


1、为了加快办理手续,不少夫妻草率地分配财产,甚至将全部财产归一方所有。签订夫妻财产分割协议后,原本共同的财产就会变成一方的个人财产,对于另一方来说就相当于净身出户,一切从头再来;


2、离婚后,一方获得的财产就是其个人财产,与另一方无关;


3、婚姻关系解除后,双方之间没有财产继承权。此时一方死亡,另一方没有继承资格。



02

婚姻风险


如果其中一方不愿意复婚,其他人都无法干涉,更不能寻求法院起诉的方式补救。如果双方已经有子女,这种假戏真做的“离婚”只会给孩子带来伤害。


c10cde0cly4gcgleu3t4gj20dw0aat9p.jpg


婚姻不是儿戏,用离婚考验人性、趁机钻漏洞的行为是行不通的。


人间套路千千万,千万不要因小失大。中华遗嘱库提醒您,无论双方是否情比金坚,都应该提前做好财产安排,利用遗嘱等法律工具规避风险才是最正确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