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日报报道:首个中华遗嘱库佛山服务中心挂牌成立!

2023-01-13 14:44 | 查看: 140704

为进一步方便广大市民咨询和预约办理遗嘱服务,2023年1月12日,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共同发起主办,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承办的中华遗嘱库公益项目正式落地佛山桂城天安中心。

记者从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了解到,随着社会发展,人口老龄化、家庭小型化、离婚率逐年攀升等导致的家庭矛盾日益突出,群众对如何利用法律工具保护家庭财产和家人幸福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其实我们早在2015年便在广东和佛山陆续开展服务。”中华遗嘱库佛山服务中心主任陈玉珊向记者介绍,此前项目方曾联合佛山千禧乐善敬老协会等开设相关服务点,但由于早期场地和人员建设相对薄弱,佛山服务点仅有预约功能,待预约成功后,需要由站点社工、义工陪同老人前往位于广州的中华遗嘱库广东分库办理遗嘱,领取遗嘱证等,相对不便。

为了更好的为市民提供响应遗嘱服务,中华遗嘱库决定在佛山正式成立服务中心。“这样市民可以在佛山享受一整套包括遗嘱咨询、起草、订立、登记、保管、传递、继承调解、诉讼出证等在内的服务。”陈玉珊表示,通过遗嘱服务可以有效保护市民的生命尊严、保护财产安全、促进家庭和谐幸福,同时也会给未来家人继承财产减少很多麻烦、大大节约继承的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华遗嘱库佛山服务中心还在体系化服务基础上创新了“幸福留言”“幸福慢递”“幸福留颜”“情感录像”“遗嘱宣读”等情感服务,以建立和提升家庭安全感、归属感、仪式感。据了解,随着该服务中心的运行,后续市内年满六十周岁、资产不超过一套房的老年人可以享受到免费的遗嘱咨询、登记和保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