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发高烧哭着立遗嘱上热搜,这种遗嘱有效吗?

2022-12-30 14:09 | 查看: 139973

这两天,微博热搜榜上#阳性女子哭着立遗嘱把钱分给妈和男友#这一话题引发了网友热议。不少网友看到该视频后,都表示“被戳中了心声”、“狠狠地共情了”。


微信图片_20221230141104.png


那么问题来了,在紧急情况下立的遗嘱,有效吗?


 01        

女子高烧40度,立遗嘱交代财产安排


广州有位冯女士,高烧40度浑身发疼,在她无意识地说着“胡话”时,她拿起手机,想要给自己立“遗嘱”。


冯女士在电话中嘱咐男友将自己的卡里的钱和定期取出给母亲,还要男友自己留一点。后来冯女士表示,当时自己高烧40度,真的觉得要扛不过去了,男友给自己录下了视频。提到的15000元自己存了好久,怕家里人都不知道,所以想着一定要说出来。


后来还特意给妈妈交代了密码,妈妈听到后哭得很厉害,后续自己清醒的时候回看视频,也大哭了一场。目前,身体好转很多,已经在恢复阶段。


不少网友在微博下评论表示,自己在发烧生病的时候,也萌生了立遗嘱的想法,冯女士一定很爱自己的母亲和男友。


微信截图_20221230141116.png


但是,仅凭电话中口述所立的“遗嘱”,究竟有没有法律效力呢?



 02        

“口头遗嘱”引发的继承纠纷


有些老人生前就有订立遗嘱的想法,但出于各种原因,到了弥留之际才想起把子女喊到病床边,口头交代了自己的“遗嘱”就撒手人寰了。


由此产生的继承纠纷不在少数,北京晚报曾报道过这样一则新闻。王奶奶的老伴去世前几个月,把王奶奶和大女儿叫到床边,说了财产分配的安排。他表示,老大和老二的经济条件没有老三和老四好,所以去世之后房子先由王奶奶住,老大照顾王奶奶,等王奶奶去世之后再由老大和老二共同继承房产,存款给老三和老四平分。


微信图片_20221230141120.jpg


几个月后,王奶奶的老伴病逝,处理完老人的后事,小儿子主动提出财产分配的问题。大女儿拿出手机里父亲临终前的录音,表示这是父亲生前所立的“口头遗嘱”。但小儿子不接受父亲临终前的口头安排,并一直否认这份“口头遗嘱”的真实性。


小儿子一气之下把自己的姐姐和母亲告上法庭,双方在法庭上各执己见。最终法院按照遗嘱形式判定,判定王奶奶老伴的口头遗嘱无效,因其不符合口头遗嘱的形式要件。王奶奶老伴立口头遗嘱时,见证人为自己的妻子和女儿,与他有利害关系,无见证资格。故王奶奶老伴的财产按照法定继承,由王奶奶和四名子女共同继承。



 03       

专家提醒:订立遗嘱需谨慎


人在生病期间情绪确实会受到影响,由此萌生订立遗嘱的想法也是正常的。但是,在紧急情况下通过简单的口头交代的“遗嘱”是否符合形式要件,具有法律效力呢?


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就大家关心的6个问题进行了分析解读:


微信图片_20221230141123.jpg


1.冯女士所说的“遗嘱”,是属于哪一种类型的遗嘱?


根据法律规定,遗嘱有六种形式: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录像遗嘱、打印遗嘱、公证遗嘱和口头遗嘱。


冯女士与男友的通话内容属于“口头遗嘱”,其男友录制的录像属于“录音录像遗嘱”。


2.冯女士与男友的通话内容是否可以作为正式遗嘱?是否具备法律效力?


该通话内容或录像并不能作为“遗嘱”,因此它不具备法律效力。不符合遗嘱的形式要件。


微信图片_20221230141128.png


3.立口头遗嘱需要注意什么?

注意三点:第一,必须在危急情况下,也就是没有条件订立其他形式遗嘱的情况下,冯女士当时高烧40度,身体严重不适,这点是符合的。

第二,必须有两名无利害关系的见证人在场见证,这点不符合。男友仅在电话中听取冯女士对财产的安排,人不在现场。冯女士的母亲作为法定继承人,没有见证资格。

第三,危急情况解除后,可以订立其他形式遗嘱的情况下,口头遗嘱就失效了。


4.立了口头遗嘱还需要白纸黑字写下来吗?

口头遗嘱与其他形式的遗嘱是互相排斥的,如果可以立书面遗嘱,口头遗嘱就失效了,因此在可以立其它形式遗嘱时,要及时订立其他形式的遗嘱。


5.口头遗嘱用手机录下来了,有法律效力吗?


没有法律效力,因为录音录像遗嘱需要有两名见证人在场见证,而且要在录像中说明时间地点,否则是无效的。


微信图片_20221230141131.jpg


6.怎么避免遗嘱无效?


人们常说“空口无凭”。口头遗嘱没有实际载体,难以证明立遗嘱人的真实意愿,同时见证人受主观影响,对于遗嘱的内容可能会出现理解偏差,因此口头遗嘱十分容易引发争议。


“立字为据”才是可靠的。遗嘱作为一份专业的法律文件,稍有不慎就会被认定为无效,建议还是找中华遗嘱库这种专业机构订立遗嘱,确保遗嘱真实合法有效。为了避免纠纷,落实个人意愿,要重视指定遗嘱执行人。


微信图片_202212301411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