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斌:专注专业,为民解忧

2022-12-09 16:23 | 查看: 134537

近日,中华遗嘱库遴选了首批驻场咨询专家,本文介绍专家老师王斌。

微信截图_20221209162502.png


王斌是一名专业的婚姻家事律师,现供职于知名的婚姻家事专业化精品律所。


“做就要做到最好”,这是王斌做事的原则。他在大学期间参军服役两年,因表现优异被评为“优秀士兵”;大学毕业后曾任上市国企法务主管,因成绩突出获评为“优秀员工”;现在作为婚姻家事律师,也在不断深造、提升自我,希望能为更多市民提供优质的专业服务。


在人生的每一阶段,王斌严格要求自己,对客户、对团队、对社会始终负有强烈的责任感。


01 专业的选择




关于律师执业方向的选择,王斌有着明确的自我定位。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尤其是在一线城市,民众的财富日渐增加,离婚、死亡等原因引发的财产分割问题日益增多,民众付费委托律师解决该类争议的能力和意愿均有明显提升。


王斌时常会接到来自亲友的相关咨询,因为此前自己并不专注于婚姻家事领域,担心自己的错误解答会误导他人,决定深耕该领域,更好地帮助他人解决实际困难。成为专业的婚姻家事律师后,王斌承办诉讼案件已超过150件,切实维护了客户的合法权益。


王斌的专业表现获得客户的高度认可,收获了客户赠送的八面锦旗,其中一起经办的案件成功入选律所“年度十大经典案例”,另一起案件成功入围。


微信截图_20221209162643.png


02 专业的限制





纵使王斌办案经验丰富,偶尔也会有无法为客户排忧解难的时候。


当客户希望王斌帮忙起草一份遗嘱,或者作为遗嘱见证人时,王斌却犯了难,因为律所并不接受此类委托。


究其原因,是因为法律对于遗嘱的形式有着极其苛刻的要求,起草过程的失误、见证行为的不当、保管措施的欠缺、客户虚假陈述或认知存在障碍等诸多因素,均有可能导致遗嘱无效。一旦遗嘱无效,在立遗嘱人死亡后则难以补救。


在2022年承办的一起案件中,王斌就曾成功说服法官认定对方持有的遗嘱因存在瑕疵而无效。在该案中,被告持有被继承人在《民法典》生效后订立的打印遗嘱,遗嘱表明案涉房产归被告所有,内容清晰准确,并有立遗嘱人和两名见证人的签名和指印。


王斌看过遗嘱后,准确把握了遗嘱的破绽,即该份遗嘱的日期也是打印形成,并以此为突破口,重点论述打印遗嘱应由立遗嘱人签名并注明年月日,年月日应当手写而不能打印形成,最终说服法官认定遗嘱真实但无效,帮助身为原告的两位客户继承其应得的份额。


微信截图_20221209162955.png


03 专业的延伸




作为一名律师,王斌发现越来越多市民有财富管理传承的需求,但自己的能力还不足以帮助他们解决,所以他一直在寻找提升专业能力的途径。


2022年,王斌了解到中华遗嘱库与北京和谐继承服务中心联合推出遗产管理人高级专家培养计划的信息后,积极进行了申报,最终被成功录取。


经过一系列培训与考核,王斌能够在保护家人、守护家财、解决家事方面为市民提供专业帮助,获聘中华遗嘱库北京中心驻场专家,致力于为更多市民圆满传承意愿,促进家庭和谐。


微信截图_20221209163240.png


在中华遗嘱库联合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中国自然资源报社《中国不动产》编辑部、桂客学院面向社会开展的“遗产管理人制度和实务中的问题和对策建议”联合征文活动中,王斌从律师身份角度出发,撰写论文《律师担任遗产管理人的身份优势与职业保障》,获得了专家评审会的充分认可,荣获征文活动三等奖,并成功获聘中华遗嘱库学术委员会委员。


微信截图_20221209162514.png




成为驻场专家后,王斌接到了一位女士的二次委托。该女士曾委托王斌起草了婚内财产协议,但因丈夫的出轨行为持续未断,最终双方婚姻走向灭亡。在咨询过程中,她问及离婚后如果自己和独生女因意外辞世,前夫是否还能继承到部分遗产,她不希望前夫继承到任何遗产。


王斌结合办案经验和遗产管理人高级专家培养计划学习到的知识,向其解释前夫是女儿的法定继承人,如果女儿晚于她辞世,在二人均无遗嘱的情况下,她的遗产可能由前夫转继承,这将违背她的传承意愿。


考虑到这位女士有遗产捐赠的意愿,王斌推荐她到中华遗嘱库咨询遗嘱和遗产捐赠事宜,并提供了切实可靠的解决方案,帮助她打消未来顾虑。


从与中华遗嘱库结缘至今,王斌积极向有遗嘱需求的市民推介中华遗嘱库,也曾多次成功承办中华遗嘱库推介的继承纠纷。王斌相信,借助中华遗嘱库的平台,自己一定能更妥善地协助市民安排生前身后事,让大家生前安心,后顾无忧,为和谐社会的构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