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遗嘱知识   /  案例库

一句嘱托,让夫妻俩照顾邻家孩子41年

2022-11-25 14:39 | 查看: 134434

一句口头承诺,用一生守护。

你觉得值得吗?


今年53岁的阿才居住在浙江杭州市解放村,他先天智力残疾,从未离开过村子。13岁那年,阿才的父亲因病离世,而此时的他智力只有5岁,生活无法自理。

带着不舍和担忧,阿才的父亲临终前将妻儿托付给邻居宣丙水、李彩英夫妻照顾,这一照顾就是41年。

640 (5).png



 01        

一句承诺,一生责任


宣丙水夫妻就住在阿才隔壁,两家亲如一家人。当时阿才的父亲生病,他跟宣丙水说如果自己不在,就麻烦他们帮忙照顾阿才。


回忆起当时,李彩英也曾犹豫过,毕竟那时生活条件很苦,家里还有三个孩子要照顾。但是看到阿才一个人孤苦无依,夫妻俩于心不忍,宁可自己不吃也要给他留一口。


阿才的父亲离世两年后,他的母亲也生病了。宣丙水、李彩英夫妻不仅要照顾好自己的小家庭,照看阿才,还要带着阿才的母亲四处奔波,求医问药。


但他们没有任何不满或抱怨,阿才的母亲去世后,他们还承担起了照顾阿才的全部责任。


这些年,宣丙水夫妇事无大小地照顾着阿才的生活起居,甚至还因教会他叠被子而高兴好几天。


640 (6).png



 02        

“我有多少力量就尽多少力量”


41年以来,宣丙水夫妇都没有出过远门,一出门就会担心阿才有没有吃饭,早已把他当作自己的亲生孩子。


为了让阿才的将来更有保障,他们为阿才申请了低保,但他们从不动用这些低保钱。


夫妇俩表示,这几十年来,也有人说他们收了钱,但街坊们都知道,他们一分钱都没有收过。就算后来阿才有低保有补贴,他们也没有动过这些钱,自己有多少力量就尽多少力量。


640 (7).png


其实,随着宣丙水夫妇年纪渐大,村里近几年也在考虑阿才将来的生活。村里想到了以送餐的方式照顾阿才,每天定时定点给他送三餐,但像阿才这种情况,还是得有人照看他的日常起居。


目前,村委会正积极与相关政府部门对接,希望能尽快解决阿才后续照管的难题。



 03        

遗产管理人,为家庭保驾护航


来自南京的赵奶奶,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赵奶奶的老伴早年去世,留下她和智力残疾的儿子相依为命。年纪越来越大,赵奶奶不得不考虑日后孩子的生活。


于是,她向媒体求助,想寻找一家托管机构和一位监护人,能在她百年之后管理近千万遗产,同时保障她儿子的下半生生活。


赵奶奶表示,自己已经85岁了,名下有近千万房产和存款,可惜孩子无力管理财产,同时身边也没有可靠的亲戚朋友,她只好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


640 (8).png


自古以来,养老就是一大难题,特别是残障人士及其监护人的养老。

残障人士属于无行为能力或限制行为能力人,不能够自我保护和管理。父母在世时,他们还能得到良好的照顾,一旦父母离世,他们的生活就陷入困境,极有可能发生财产被侵占,甚至被遗弃的情况,生活得不到保障。


中华遗嘱库在此提醒,应提前指定值得信赖的自然人或机构作为遗产管理人遗产管理人按照委托人的真实意愿,专业保存和管理遗产,防止遗产被他人侵占,保障继承人的权益。


640 (5).jpg

为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实需求,中华遗嘱库将联合北京和谐继承服务中心建立全国遗产管理人人才库,探索建立一套专业标准和科学机制,打造全国性遗产管理人协作体系,供广大被继承人、继承人、民政部门和村委会在委托遗产管理专业人才时进行选择。


遗产管理人是诸多家庭诸多关心、期待的事情。希望中华遗嘱库的服务能为更多家庭提供服务,让天下的家长更加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