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遗嘱知识   /  案例库

56岁“抛夫弃女”环游全国,挫败婚姻下的自我救赎

2022-09-30 15:25 | 查看: 133514

婚姻的最大意义不是爱,是安稳,如果没有了那份安稳,对我来说,房车里的岁月更加静好。


2020年,一位刚退休不久的阿姨,一人一车,自驾旅行8万多公里,决心只为自己活一次!


如今两年时间过去了,阿姨做出了最重要的决定!



  01        

  56岁自驾“出逃”原有生活圈   


这位阿姨名叫苏敏,56岁以前,“隐忍”这个词仿佛是她人生的主题。


苏敏的童年并不轻松,作为长女的她要像“小妈”一样照顾三个弟弟。“小时候弟弟们可以在山坡上无忧无虑地玩耍,但我却要压抑内心的渴望。因为作为姐姐,要保证自己的衣服整洁,还要负责清洗弟弟们玩耍弄脏的衣服。”苏敏表示。


参加工作后,她的收入大多数都上交父母,为家庭分担经济压力。


23岁的她决定结婚,因为她想“逃离”原生家庭。殊不知,命运将她推入另外一场更加漫长的操控关系。


微信图片_20220930152851.jpg


问起苏敏,婚姻给她带来了什么?她说:“压抑,无论我怎么做都是错的,怎么做都达不到他的要求。在财务上极端计较、在精神上无尽打击,甚至还会动手。”


丈夫每个月都要拉着苏敏对账,一分一毫都要算得一清二楚。结婚多年,他们几乎不聊天,因为每次聊天,丈夫都会嫌弃苏敏讲话没逻辑,不合理。


苏敏决心改变,她毅然出门找工作,靠一己之力养活了自己和女儿。前半生的压抑,让苏敏患上了抑郁症,最严重时,她甚至用刀伤害了自己。


2020年9月24日,她做了一个改变人生轨迹的决定——自驾离家。她开着自己打工攒钱买的大众POLO车,从郑州出发,走过100多个城市,跑了8万多公里。还自学了视频拍摄、剪辑,最终拥有了三百多万粉丝。



image.png


  02       

  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人生   


改变人生轨迹的契机,是在2019年的一个冬日下午。苏敏无意中点进了一位博主分享的自驾游经历,她告诉女儿,自己也想自驾游。


起初丈夫、女儿和女婿以为苏敏只是想开车到周边的城市逛逛,可随着苏敏慢慢添置了相关的装备,他们才相信苏敏真的要周游全国了。


两年多的时间,苏敏走遍了大半个中国,一路上她通过网络平台与网友互动,也分享了很多旅途中的见闻。随着在网络上的影响力增大,苏敏也有了新的收入,今年3月,她置换了一辆房车。


640 (1).jpg


为此,她特意拍摄了视频与大家分享了这个喜悦,她站在房车前,感慨万分,她说:“这个是真的属于我的家,我终于有家了,我会非常爱惜。”



最近,苏敏在女儿的劝说下回了趟家,一回到家中,苏敏就开始准备饭菜。但等丈夫回到家,只有一句无情的指责:“你还知道回来嘞,在外头混不下去了吧。”


微信图片_20220930153110.png


苏敏本来还是抱着希望,以为自己出去2年,情况会好转一些,然而并没有。眼见如此,苏敏做出了人生第二个重要的决定——她要与丈夫离婚。



  03      

  离婚不成,先立遗嘱  


中华遗嘱库北京第一服务中心曾发生过戏剧性的一幕:一位前来咨询遗嘱的梁女士,在中华遗嘱库偶遇了自己正处在“离婚冷静期“的丈夫。


原来,梁女士和丈夫张先生经过半年多的冷战后,两个人选择到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手续。根据2021年1月1日实施的《民法典》的有关规定,两个人需要经过30天的冷静期才能正式办理离婚,一旦冷静期内有任何一方撤回离婚申请,双方的离婚就显得遥遥无期了。


梁女士咨询了律师意见以后,发现在离婚还没办理完成的情况下,万一自己有什么意外,丈夫能合法继承到自己的遗产,这太出乎她意料了,于是她第一时间找到中华遗嘱库问如何立遗嘱。没想到,丈夫也有同样的担心,也在律师的陪同下到中华遗嘱库咨询,于是就出现了以上戏剧性的一幕。




  04     

  活出精彩,活得安稳   


根据《中华遗嘱库白皮书2021》数据显示,2021年订立遗嘱人群婚姻状况以已婚为主,占比达70.7%。

 

中青年立遗嘱人群中未婚、再婚和离异比例相对于60周岁以上人群高出许多。再婚人士比例五年间呈现出小幅上升趋势,从8.24%至10.46%;离异人士比例逐年上升趋势明显,从7.53%上升到11.82%。


微信图片_20220930153255.png


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表示,从数据看,说明离婚离异人群依然是订立遗嘱的“刚需人群”。婚姻状况出问题,家庭财产处置更需要“预谋”。家庭情况复杂的人士,为了避免自己的财产损失,选择来咨询订立遗嘱的人也比较多。


微信图片_20220930153304.jpg

有些事,早些想好比较好。在办理离婚前,苏敏应该与丈夫签订书面协议,对财产进行明确的分割,并形成书面约定。


后续如果想确保财产给到自己的女儿,其他人无法分割,那么更应该订立一份合法有效的遗嘱。并在遗嘱中,就必须写明财产属于其“个人”或者“一方”所拥有,确保财产的归属。


中华遗嘱库在此祝愿,永远都不要过将就的婚姻,永远都不要放弃追求幸福的权利。订立遗嘱,才是保护后代利益的不二法门。愿每位女性都能像苏敏说的那样:“我能转动方向盘,就像我能掌握人生方向一样。”愿每位女性,不负爱与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