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等几十家媒体报道:“预嘱”首入法,中华遗嘱库推出“安心预嘱”服务

2022-09-09 13:19 | 查看: 135219

8月15日,中华遗嘱库首次向社会推出“安心预嘱”的服务。安心预嘱办理流程与遗嘱办理流程基本一致,具体流程为:前期沟通、签署委托协议、起草预嘱草稿、确认草稿、预嘱登记、入库保管、提取使用。


2022年6月23日,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修订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一时之间,关于“生前预嘱首次入法”一事在坊间引起热议。


那么,什么是“生前预嘱”呢?


在2021年5月7日,网易热议榜有一条消息,引起许多人的议论:89岁的老王多年患慢性病,慢性支气管炎、糖尿病、胃病多年困扰着老王。平时好的时候,老王需要吸氧才能维持正常的呼吸。走不了几步,就憋得满脸发紫,上气不接下气。其实,他的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已经到了穷途末路时刻。这次老王的支气管炎又犯了,只能入院治疗。他浑身插满管子,还要输液,手被固定着了。呼吸机的作用下,他缓缓地醒过来,用手写下“让我死!”三个字。


但儿女害怕别人骂不孝顺,坚持继续治疗。老人每次醒来,因为不能说话,就不停地用嘴型表示“让我死,让我死。”但儿女们为了彰显儿孙满堂的幸福,彰显四世同堂的欢乐,硬是给老人做了气管切开术,来挽救老人的呼吸衰竭。


简单来说,“生前预嘱”就是在自己意识清楚的情况下预先为自己伤病末期或临终时做的医护安排。


据悉,中华遗嘱库将通过《预嘱登记证》、预嘱统一查询平台、预嘱与医疗机构对接通道等多项保障机制保障预嘱发挥作用,提升生存质量,维护生命尊严。


中华遗嘱库法务部主管汤婷婷介绍,随着“生前预嘱首次入法”一事引起热议,越来越多市民向中华遗嘱库咨询预嘱相关的信息。作为专业的遗嘱机构,中华遗嘱库一直都在关注“生前预嘱”,并且早在3年前就开始了预嘱服务的探索,结合现有的安心都护、情感录像、安心短信及幸福留言等服务,已帮助36名市民表达自己的预嘱意愿。中华遗嘱库在此倡导,生如夏花绚烂,死如秋叶静美,尊重生命,给生命以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