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密集报道:中华遗嘱库推出安心预嘱!

2022-08-26 14:45 | 查看: 135307

8月15日,中华遗嘱库举办服务升级发布会。会议发布了中华遗嘱库广东中心历年服务数据,介绍了中华遗嘱库与不动产登记中心的联动情况,并首次向社会推出“安心预嘱”的服务。中华遗嘱库广东中心自2015年11月18日扎根广东以来,受到了广大市民朋友的热情拥护。


image.png



01

已有5万余名市民订立遗嘱

广东民众遗嘱意识高


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表示,中华遗嘱库项目自2013年3月21日启动以来,至今已走过9个年头,目前在全国已设立了60多个服务中心,为34万余人提供遗嘱咨询服务,登记保管着23万余份遗嘱。中华遗嘱库自2015年11月18日扎根广东以来,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向社会推广幸福留言理念,持续推动遗嘱进入每个中国家庭。截至2022年7月31日,广东中心已为近7万名市民提供遗嘱服务,登记保管了5万余份遗嘱,生效遗嘱872份,共收到幸福留言卡8644张,幸福留颜照9357张。


许多广东市民也是从那时开始知道什么是“游戏账号等虚拟财产成遗嘱常见内容”、“独生子女继承父母遗嘱难”、“90后00后已经开始立遗嘱了”、“单身人群、再婚家庭立遗嘱渐成刚需”等社会问题。


“自2017年起,在中华遗嘱库广东中心登记中青年人群遗嘱总数2504份,处理银行存款和公司股权的比例比老年人群体要高。年轻人订立遗嘱的原因有许多。据统计,超过一半人会认为,无法确定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如果什么都没说就走了太遗憾”,陈凯说道。


微信图片_20220826144700.png


在今年3月,“90后”罗女士在中华遗嘱库广东中心订立了遗嘱,在两个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她按下了指纹,完成了遗嘱登记的流程。因为受到了朋友的启发,罗女士萌生了立遗嘱的想法。她说:“因为身边的朋友确实存在继承难的问题,为了继承财产,需要开具各种证明。我们这个年龄段不会忌讳些什么,所以我想先把能做的都先做了,省得给孩子留麻烦。法律上虽然规定了继承顺序,但我想明明白白把财产分配给指定的继承人”。


微信图片_20220826144706.jpg


遗产继承问题一直都存在不少争议,本该是老人和亲人留下的最后的礼物,但很可能会导致亲人之间产生矛盾,甚至对簿公堂。记者从中华遗嘱库了解到,为了家庭和谐,近年来再婚家庭提前订立遗嘱的情况越来越普遍。


今年50岁的邓女士是丈夫的第二任妻子,结婚将近30年。“2018年我的丈夫在中华遗嘱库订立了遗嘱,一年后他去世了,处理完他的身后事,我把丈夫留有遗嘱一事告诉了3名继子女。但他们质疑遗嘱的真实性,把我告上了法庭”。邓女士回忆起与继子女的争产风波,不禁泪流满面。历经2年多的官司,中华遗嘱库全力配合出具相关证明,最终法院判决中华遗嘱库的遗嘱合法有效。邓女士表示,因为她比丈夫年轻,丈夫在生前就替她考虑了晚年生活的安排。如果没有这份遗嘱,这场官司也无法胜诉。丈夫的意愿也无法真正实现。经历了这场遗产纠纷,邓女士也选择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合法安排个人财产。


微信图片_20220826144709.png


02

中华遗嘱库广东中心首设

“继承权公证”便民通道



“中华遗嘱库广东中心已与公证处联动,为广大市民开设‘继承公证便民通道’,这也是中华遗嘱库在全国首设继承权公证便民通道。在帮助立遗嘱人订立一份真实合法有效的遗嘱的同时,中华遗嘱库也致力于与继承有关部门的接洽、协调,力求简化继承手续的办理,协助继承人更快、更便捷地继承财产,完成遗嘱人的心愿”。中华遗嘱库广东中心主任李欣悦介绍道。


微信图片_20220826144711.png


据悉,2018年张阿姨的丈夫刘叔叔在中华遗嘱库订立了遗嘱,而刘叔叔于今年年初去世。张阿姨处理完刘叔叔的身后事,就来到中华遗嘱库广东中心咨询遗嘱继承和房屋过户的事情。李主任了解到张阿姨的具体情况后,立刻协助张阿姨提取了刘叔叔的遗嘱原件。遗嘱中明确表示,刘叔叔名下的房子和存款都由张阿姨和儿子共同继承。张阿姨表示,让儿子配合签字没有问题,办理继承所需的证明文件也是齐全的。但儿子的工作十分忙碌,不想因为这些琐碎的事打扰到他的工作。


李主任与张阿姨沟通后,当天就找到公证处继承部主任进行协商,力求尽快,尽可能方便地协助张阿姨完成继承手续的办理。多次沟通协调下,公证处同意以张阿姨的案例为首例,在广东中心开展“继承公证便民通道”的试点,在双方的磋商下,很快就敲定了便民通道的服务流程。


确认了张阿姨办理继承权公证的时间后,李主任亦同步通知了公证处委派公证员前来现场为张阿姨办理继承权公证的手续。李主任前置与公证处沟通后,提醒张阿姨准备好遗嘱、身份证等公证的必要文件,并交代张阿姨将儿子一同带到中心。


办理当天,李主任和公证员第一时间为张阿姨进行了手续办理,整个流程花费不到1个小时。完成办理后张阿姨非常感谢李主任的精心安排,连连道谢后跟儿子一同离开。张阿姨的继承手续办理完成后,广东中心便与公证处确定了“继承公证便民通道”开设一事。


随着“继承公证便民通道”第一例成功案例的诞生,中华遗嘱库广东中心也接收到了越来越多继承公证便民服务的申请。随着社会的进步,有遗嘱能够享受到的便利会越来越多,遗嘱是每个家庭都需要的“幸福留言”。



微信图片_20220826144714.jpg


03

“预嘱”首入法

中华遗嘱库推出“安心预嘱”服务



2022年6月23日,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修订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一时之间,关于“生前预嘱首次入法”一事在坊间引起热议。简单来说,“生前预嘱”就是在自己意识清楚的情况下预先为自己伤病末期或临终时做的医护安排。


微信图片_20220826144717.png


在2021年5月7日,网易热议榜有一条消息,引起许多人的议论:89岁的老王多年患慢性病,慢性支气管炎、糖尿病、胃病多年困扰着老王。平时好的时候,老王需要吸氧才能维持正常的呼吸。走不了几步,就憋得满脸发紫,上气不接下气。其实,他的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已经到了穷途末路时刻。这次老王的支气管炎又犯了,只能入院治疗。他浑身插满管子,还要输液,手被固定着了。呼吸机的作用下,他缓缓地醒过来,用手写下“让我死!”三个字。


但儿女害怕别人骂不孝顺,坚持继续治疗。老人每次醒来,因为不能说话,就不停地用嘴型表示“让我死,让我死。”但儿女们为了彰显儿孙满堂的幸福,彰显四世同堂的欢乐,硬是给老人做了气管切开术,来挽救老人的呼吸衰竭。


据悉,本次发布会中华遗嘱库正式推出“安心预嘱”的服务,安心预嘱办理流程与遗嘱办理流程基本一致,具体流程为:前期沟通、签署委托协议、起草预嘱草稿、确认草稿、预嘱登记、入库保管、提取使用。中华遗嘱库将通过《预嘱登记证》、预嘱统一查询平台、预嘱与医疗机构对接通道等多项保障机制保障预嘱发挥作用,提升生存质量,维护生命尊严。


据中华遗嘱库法务部主管汤婷婷介绍,随着“生前预嘱首次入法”一事引起热议,越来越多市民向中华遗嘱库咨询预嘱相关的信息。作为专业的遗嘱机构,中华遗嘱库一直都在关注“生前预嘱”,并且早在3年前就开始了预嘱服务的探索,结合现有的安心都护、情感录像、安心短信及幸福留言等服务,已帮助36名市民表达自己的预嘱意愿。中华遗嘱库在此倡导,生如夏花绚烂,死如秋叶静美,尊重生命,给生命以尊严。


微信图片_20220826144719.jpg


中华遗嘱库将持续秉持着促使全社会尊重老年权益,关心老年人感受,形成敦睦敬老、厚德传家的良好氛围的目标而努力,因为这是一份伟大的事业,更是一场关于继承和有关生死的观念革命。我们希望遗嘱被更多人接纳,进入每一个中国人的家庭,成为每个中国人的“家庭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