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遗嘱知识   /  案例库

婆媳大战何时休,我的命为何这么苦?!

2022-08-19 13:25 | 查看: 140096

今天下班回到家,看见李阿姨来我家了,正拉着我母亲的手,一边哭一边说:你一定要想办法帮帮我,我的命怎么这么苦啊!


其实,这不是李阿姨第一次来我家求救了,可我真是无能为力呀……


图片




01


机会从身边溜走


李阿姨和我母亲都是1958年同一个生产队的知青。


她们同一个生产队,可谓是一起下过乡,挑过担,吃过苦,互相照顾直到返回上海。


李阿姨今年60多岁,双亲都不在了,有一个40岁的儿子。回到上海后,她拿着江西的退休工资在上海生活,省吃俭用才买了一套60平米的房子。


本来李阿姨最大的烦恼是儿子的婚事,儿子收入不高,买不了婚房,再加上情商又不高,婚事一直没着落。


没想到更大的烦恼来了。


去年年初,李阿姨的丈夫检查出身体有恙,李阿姨隐隐觉得应该先提前了解一下遗嘱,知道我在中华遗嘱库工作,就来到我家里咨询。


那天咨询完成后,李阿姨决定回去和先生商量一下,提前做个财产安排也好。


可是回去以后,李阿姨的儿子和丈夫极力反对,觉得李阿姨脑子坏掉了。


儿子说爸爸本来就生病了,还写遗嘱太不吉利了;丈夫也说我们就一个孩子,还是单身,没人会和他抢财产,写遗嘱完全没有必要。


知道李阿姨没有来中华遗嘱库办理遗嘱后,我母亲特意把李阿姨叫到家里,提醒她还是要提前做好安排。


听到李阿姨表示她的儿子、丈夫坚决反对后,母亲还建议李阿姨不如把儿子和先生都喊来,再沟通一下。


当我们给李阿姨普及继承知识的时候,母亲提了一嘴“你现在还是和公婆不来往吗?我觉得你要对他们好一点,毕竟公婆也有继承权,以后总不能因为财产撕破脸吧。


李阿姨却说:“他们不可能来抢房子的,那可是他们孙子唯一的房子。但你要我对他们好也不可能,当年我们在江西那么苦,他们不帮衬也就算了,还在那里无事生非。让我对他们好,绝无可能!”


图片



02


婆媳大战开打,是谁的错?


一晃三个月过去了,李阿姨的丈夫病情急转直下,没留下一言半语就离开了。


李阿姨一家还沉溺于悲伤的时候,财产分割问题又带来不小的麻烦。 


根据民法典,配偶、子女和父母都是第一顺位的继承人。所以对于丈夫的遗产,李阿姨、儿子还有公婆都是继承人。


因此婆婆提出要继承儿子留下的财产,表示那是自己应得的,给孙子的以后再说。为此双方已经大吵了好几回,双双都请了律师,听说律师费都花十多万了。


先生离世、儿子大龄未婚,现在婆婆还要分走她唯一的房子,李阿姨气得心脏病都要犯了。


李阿姨觉得情理上,婆婆一家就不应该与孙子争房子;可在法理上,她不得不让步。


木已成舟,悔之晚矣!


图片



03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有遗嘱结果能否改变?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婆媳关系自古以来就很复杂。


婆媳关系在家庭中有特殊性,它既不是婚姻关系,也无血缘联系。因此,它既没有亲子关系的稳定性,也没有婚姻关系的密切性。


如果处理得好,婆婆和媳妇"爱屋及乌",婆婆因爱儿子而爱媳妇,媳妇因爱丈夫而爱婆婆,二者关系就会融洽。但是如果处理不好,婆媳之间就会出现裂痕,难以弥补。


现在李阿姨非常后悔,总是在想如果与公婆的关系处好一点,他们是不是就不会跟孙子打官司了?如果当初自己强硬一点,让丈夫先写份遗嘱,打官司是不是更有底气了?


可惜,人生没有如果。


微信图片_20220819132915.jpg


中华遗嘱库提醒大家,不要在利益面前考验人性,也不要做“事后诸葛亮”。


遗嘱是家庭财产安排和传承的最佳工具。提前写好遗嘱,就算未来没有用到,也没有什么损失;如果真的用上了,就是保护家人和财产的最后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