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遗嘱库呼和浩特服务中心迎来首批遗嘱登记者

2022-07-25 15:12 | 查看: 136684

7月4日,中华遗嘱库(以下简称“中遗库”)呼和浩特服务中心迎来首批遗嘱登记,为多位已预约遗嘱服务的市民进行了遗嘱登记。在本次的遗嘱登记中,同样是不同的故事、相同的选择:

微信图片_20220715134647.jpg


01

等候一年多,80岁老人心里石头终落地


4日上午,80岁的李叔叔来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的中遗库呼和浩特服务中心,他是今天登记的第一位市民,等候一年多,今天终于能完成遗嘱登记。


之所以选择到中遗库办理遗嘱登记,源于李叔叔对小儿子的担心。俗话说“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李叔叔告诉记者,他有3个孩子,这辈子最放心不下的是小儿子。虽然小儿子家庭条件一般,但他有孝心的一个孩子。小儿子一家与李叔叔生活在一起,平常的起居饮食都是小儿子和小孙女照料,李叔叔担心自己不在了,小儿子的生活会没有保障。


所以他决定把财产留给小儿子,待小儿子也去世后,财产就由孙女继承。李叔叔希望其他两名子女能明白他的用心,不希望因为财产分配的问题让兄妹三人心生嫌隙。


李叔叔深知立遗嘱的重要性,他表示:“有了体现自己意愿、符合法律要求、确保法律效力的遗嘱才不会给子女、家人带来麻烦,才能保证子女之间和谐相处。”


“按照我自己的意愿来办理,我很高兴。”李叔叔笑着说,如愿以偿办妥后,心里终于踏实了。“去年我就已经决定在中遗库办理遗嘱,因为疫情的原因一直无法落实。等候了一年多,今天终于完成立遗嘱这件事,心里一块石头落地了”。


在等待过程中,办理遗嘱的市民也有咨询工作人员一些相关问题然后便聊起了家常。其实老人们做遗嘱的目的也很简单,只希望家庭和睦、子女无争、后代幸福。


微信图片_20220715134651.jpg



02

中心启动3年,遗嘱需求持续增长


“中遗库呼和浩特服务中心自2019年6月成立以来,已接受不少市民的电话咨询,上门咨询的市民也是络绎不绝,更有不少人在咨询后立刻就预约了登记的时间。”中心主任李冰介绍道。


中遗库呼和浩特服务中心成立已有3年时间,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受到广大市民的青睐和表扬。目前,还有数百名市民在呼和浩特服务中心排队等候登记。


为此,记者特意采访了中遗库管委会主任陈凯,他表示:“未来将加大对呼和浩特服务中心的支持。力争消化中心遗嘱预约存量,缩短群众排队等候的时间。切实解决群众办理遗嘱预约难、办理慢等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中遗库的温暖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715134653.jpg



03

站在风险的视角看问题,“80后”立遗嘱留保障


李冰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因为遗产而产生的法律纠纷逐年上升,人们对于遗嘱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中遗库为不少老年人解决了后顾之忧。其实遗嘱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专利,订立遗嘱在年轻人中也悄然兴起,他们对生死显得非常超脱,也逐渐认识到遗嘱在建立和谐家风方面的重要作用。


本次办理遗嘱登记的其中一位立遗嘱人张女士,她是一位“80后”,她在公安系统工作。日常的工作中她经历过大风大浪,无惧生死,但唯独放不下家人。两年前她拥有了一对可爱的龙凤胎宝贝,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她深知提前安排的重要性,所以她选择了订立一份遗嘱。张女士表示:“保家卫国的同时,我也会竭尽所能保护小家。我应该站在风险的视角看问题,提前给自己和家人做好规划,不留遗憾,所以我决定订立遗嘱,把我的财产留给我的孩子和父母。我们都不希望意外的发生,但如果有个万一,我希望我的孩子和父母能得到保障”。


截至2021年12月31日,”80后“在中遗库订立遗嘱的一共有1986名。据统计,”80后“的遗嘱保管数量从2017年的73份,上涨至2021年的982份,五年间增长近13倍。


微信图片_20220715134656.png


通过分析发现,“80后”订立遗嘱的人群中,都是属于家庭内部无纠纷、且本人身体健康,订立遗嘱更是希望“未雨绸缪”“避免财产下落不明”和“照顾家人”。


微信图片_20220715134658.png



04

多种方式确保遗嘱真实有效


如何保证遗嘱的真实性和可靠性,避免出现违背遗嘱订立人意愿的事情发生呢?据了解,中遗库的工作人员对前来签订遗嘱的老人首先会进行精神评估,通过专业人士专业的问题,判断老人是否具有自主意识、是否是自己的真实意愿,通过一对一密室精神鉴定,并全程录像,确保遗嘱签订的真实有效。


同时,中遗库建立了一套符合法律规定的软件和硬件流程,通过专业登记软件,借助人脸识别、身份验证、精神评估、密室登记、指纹扫描、现场影像、专业见证、文件存档和保密保管等功能,使立遗嘱人订立遗嘱的真实性得到有力保障。涉及诉讼的,中遗库还将依法为当事人出具证明文件。2018年起,中遗库系统接入“司法电子证据云平台”,可供法官在庭审中直接查看和核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