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遗嘱知识   /  案例库

为避巨额“遗产税”,自作聪明酿成悲剧!

2022-07-15 13:59 | 查看: 135226

上周五一大早,80多岁的陈老先生夫妇就急匆匆来到中华遗嘱库(以下简称“中遗库”)上海第二服务中心,进门的第一句话就是:“今天你们要是不帮我们解决问题,我们俩口子就‘死在这’!”此话一出,可把中心的老师吓一跳!



是什么事情让80多岁的老人撂下狠话,以”死”相逼?



微信图片_20220715140124.jpg



01

“遗产税”要出台?别听风就是雨!



原来,陈老先生退休前在公安局工作,陈老太是一名退休教师,儿女双全,是人人称羡的模范家庭。年轻时夫妻二人在上海买了两套房,晚年老俩口拿着不低的退休金在自家花园养养花、种种草,儿孙满堂膝间绕,享受着天伦之乐,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但在2016年12月,老俩口看到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7年《经济蓝皮书》心里产生了焦虑。蓝皮书呼吁尽快实施房地产税和遗产税,积极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等措施。然而在接下去的几年内,不断有传言表示遗产税将要出台了,一想到子女想要继承财产就要缴纳巨额的税,老俩口可谓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于是,陈老先生夫妇多方打听寻找财产继承方面的“专家”,经过一通分析,老俩口听取了“专家”的建议,决定提前把两套房子分别过户儿子和女儿,想着能为子女省钱。老俩口考虑到都是女儿在照料日常生活,共同居住,所以就把一套带花园的房子过户给女儿,另一套就过户给儿子,完成过户手续后老俩口特别高兴,自认为做了一个“聪明”的决定,还想周围的邻居分享如何规避“遗产税”。


但是,所谓的“专家”建议真的是正确的吗?



微信图片_20220715140127.jpg



02

提前过户,给自己挖了豪华大坑


2019年,一向身体健朗的女儿突发重疾,几番抢救还是没能抢救成功,女儿因病去世。女儿去世后,女婿还非常有孝心,继续照顾陈老先生夫妇,但女婿在一年以后再婚了。女婿要求岳父母搬离房子,并拿出了妻子留下的遗嘱,遗嘱中写明房子留给她的儿子,也就是陈老先生的外孙。


和女婿争吵了几次,双方关系越来越僵,后来彻底闹翻!最后女婿把老两口的物品打包搬出家门,说道:“你们可以去找你的儿子啊,不是送了一套房给他吗?”


无奈的老俩口只能给儿子打电话,想搬到儿子家去住,在电话里儿子支支吾吾并不正面回答。再三逼问下,儿子才说出实情,原来赠与儿子的房子早就被他卖了,拿到的钱也被挥霍殆尽。陈老先生夫妇得知这个消息后半响都没缓过神来。自此之后儿子电话也不接,也不敢与老两口见面,一直躲着。


微信图片_20220715140129.jpg


老两口为了拿回属于原本属于自己的两套房,前后奔波了好几年。他们先是找到陈老先生之前工作的公安局,然后找到房子所在地的居委会调解,还找到法院起诉,甚至还去政府有关部门上访,他们把想到的方法都试了一遍,可是得到的结果都是相同的,已无法挽回!


事情的发展往往超出固有的认知,无论尝试多少次,结果都不会改变。陈老先生夫妇不想去养老院,想在原来居住的小区附近租房,但是没有人可以为他们提供协助。在邻居介绍下,他们了解到中遗库,于是就来到中心,发生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虽然老俩口有很高的退休金,但租房这件事已经不是钱的问题了。他们年事已高,一个86岁,一个82岁,所有的房东都担心二老的身体健康。


万一在房子里发生了意外可怎么办?甚至有房东直言不讳地说:“这房子是准备给我儿子将来结婚用的,你们要是有个三长两短,这房子以后还怎么住?”所有的房东都婉拒了老俩口租房的请求,现在他们只能长期居住在连锁酒店里,事情发展至今,老俩口的遭遇不禁让人感到唏嘘!


微信图片_20220715140131.jpg



03

合理规划遗产离不开遗嘱


国家征收遗产税的初衷,是为了通过对遗产和赠与财产的调节,防止贫富过分悬殊。但目前尚未有相关政策出台,陈老先生夫妇为了帮子女省钱的心是好的,但在所谓的建议下,提前把房产过户给了子女,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局面。提前赠与看似明智,实则昏招。


中遗库在此特别提醒,如果真要开征遗产税,对普通人而言,及早做好财产安排规划,对自己和家人都是一种明智的选择。提前过户给孩子的房产,显然不是最佳的方式。


提前过户(赠与)有以下五大风险,想要提前把房子过户给孩子可要擦亮眼睛了。


微信图片_20220715140133.jpg


中遗库提醒大家:人心不可测,不要用金钱检验人性。疼爱子女没有错,所以遗嘱我们需要提早订立,避免风险,但是提前过户一定要谨慎。


中遗嘱库希望每个家庭都和和睦睦、和和美美,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被宠爱,希望每一位父母都能享天伦之乐。


“解后顾之忧,传和谐家风”是中华遗嘱库的宗旨,为维护天下家庭的和睦安宁,我们一直在努力促进正确的家庭观和财富传承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