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牛的一个朝代,遗嘱写错二代而亡

2022-03-15 15:47 | 查看: 141850


今天我们继续讲有关传承的故事。


如果要问,中国人最自豪的朝代是哪个朝代?


唐朝,必须是唐朝。


这点毋庸置疑了。


华人住的地方叫唐人街,华人穿的叫唐装。


1.jpg


连中国来的大兄弟,都叫唐山大兄。


2.jpg


可是,中国历史上有这么一个朝代,即使唐朝在最鼎盛的时候,其经济和军事实力也没有超过这个朝代。


它是中国历史上经济最繁荣、科技最发达、综合国力最雄厚、文化最昌盛、人民生活水平最富裕、政府行政效率最高、国家机器最完善、军事上取得辉煌胜利最多的朝代。


这个朝代的GDP占全球的89%。其综合实力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都是当时世界的第一大国。


即使唐朝在最鼎盛的开元之治的人口数量,也没有达到这个朝代的人口数量。


这个朝代的粮食产量更是无可比拟。其所储存的粮食,可以抗衡千年难遇的旱灾。即使这个朝代灭亡20年后,天下人还在吃这个朝代的粮食为生。直到1969年,考古发现这个朝代的粮仓遗址,面积达到45万平米,有259个粮窖,其中一个居然还发现了50万斤炭化的余粮。


在西方的战争还停留在5万人、10万人的时代,这个朝代轻轻松松就可以发动100万军队远征,而且不止一次。


3.jpg


军事上,这个朝代先后降服突厥、征服林邑、驯服契丹、收复琉球、震服伊吾、攻土谷浑,打下了庞大疆域,收越南全境,臣服琉球。


其开国皇帝被所有北方游牧民族尊为共主,在唐太宗李世民被尊称为天可汗之前,这个朝代的皇帝早就被称为“天可汗”了,而且还被波斯帝国、东罗马帝国皇帝共奉为“皇上之皇世界皇帝”。


4.jpg


个朝代的首都是汉长安城的2.4倍,明清北京城的1.4倍,比同时期的拜占庭帝国都城君士坦丁堡大7倍,较公元800年所建的巴格达城大6.2倍,古罗马城也只是她的五分之一,此几千年间,她一直是人类建造的最大都城,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城”。


这个朝代首次实行了一直沿袭到清朝的三省六部制;开创了科举,制定了当时最为先进并影响后世基本立法的律法。


但这个伟大的朝代,却没有成为中国人最骄傲的朝代。只是因为开国皇帝的遗嘱写错了一个字,这个朝代二世而亡。


这个朝代就是隋朝。


5.jpg


隋朝的开国皇帝隋文帝杨坚,不但是模范皇帝,而且是模范丈夫,一生只宠爱独孤皇后一个女人,此外没有册封一个妃嫔,他的五个儿子都是独孤皇后所生。


这并非都是因为他和皇后夫妻感情和睦,还出于一个重要考量:传承。


6.jpg

隋炀帝


正如他自己所说:“朕傍无姬侍,五子同母,可谓真兄弟也”,五个儿子都是亲兄弟,一奶同胞。


“岂若前代多诸内宠,孽子忿诤,为亡国之道邪!” 他认为,前朝列代的皇帝们后妃众多,同父异母的皇子也是一大堆,彼此之间亲情淡漠,很容易为了争夺皇位大打出手。


此外,杨坚一直信奉嫡长子继承制,把大儿子杨勇立为太子。


但是,这样的安排最终被一个戏精给毁了。


他的二儿子杨广对皇位不死心,一直处心积虑要谋取继承权。


杨广知道父皇不喜欢铺张浪费,于是刻意把自己打扮成一个清心寡欲的道德君子。


每次他老爸来看他,杨广就把一大堆年轻貌美的姬妾们都藏起来,只留下两个又老又丑的侍立一旁。他还命人把屏风换成粗布制品,还把一些破旧乐器摆放在明处,故意把弦弄断,上面还有一层灰。


杨坚对此十分满意。


一世英明的他,万万没料到,他正在一步步堕入儿子设置的圈套。


杨广除了自己表演,老婆配合演出以外,还在老妈独孤皇后面前不断地说他大哥杨勇的坏话。


老太太终于被说动了,独孤皇后与杨坚一合计,最后废掉了杨勇的继承人位置,立杨广为太子。


但是,在杨广即将成功的时候,他的狐狸尾巴最终露出来了。


仁寿四年,隋文帝在仁寿宫病重不起,杨广暗中刺探隋文帝的病情,这件事让隋文帝知道了,发现太子在搞小动作,他十分恼火。


更让隋文帝生气的事还在后面。


独孤皇后死后,隋文帝最受宠的宣华夫人外出更衣,遇到了早就对她垂涎三尺的杨广,以为父皇驾崩在即,一时按捺不住,对宣华夫人动手动脚。


7.jpg


宣华夫人挣脱后又羞又气,跑到隋文帝面前结结实实告了杨广一状。


隋文帝毕竟不是昏庸之主,一天之内太子杨广的两件丑事,让他瞬间明白自己被杨广蒙蔽了,前太子杨勇是清白无辜的。


隋文帝决心在生命最后关头废掉杨广,让杨勇继任皇帝。于是他让身边大臣召杨勇入宫继位。


当大臣准备按遗嘱起草诏书,召杨勇入宫继位时,杨广安插在隋文帝身边的权臣、他的叔叔杨素当即派兵扣押大臣,并把遗嘱中的“勇”字改成了“广”字,召杨广入宫。


杨广闻讯急忙带领人马入宫,派兵包围隋文帝寝殿,如愿以偿当上了皇帝,之后把杨勇无情缢杀


即位为隋炀帝的杨广,不但是个戏精,还是个熊孩子。


他不顾隋朝天下初定、国力未充、民心厌战的实际情况,一意孤行,连年用兵开疆辟土,大兴土木,最终惹得天下大乱,隋朝仅三十八年就亡了国。


《资治通鉴》记载:“勇性宽厚”,为人宽仁和厚以他的性格,他当上皇帝,绝不会像杨广那样大动干戈,四处折腾。往好了说,是个守成之君,往不好了说,顶多是个无所作为的庸碌之辈,再坏也不会到亡国的地步。


假若隋文帝的遗嘱不被人更改,让杨勇当下一任皇帝,隋朝绝不会是个三十八年的短命王朝。


最后八卦一个:2013年的4月,在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一个地产项目正在施工,但是却意外的发现了一座古墓。后来通知文物考古部门前来发掘,经专家鉴定,这很可能是隋炀帝杨广的墓地。这引起了开发商杨勇和诸位专家学者的极大兴趣。


8.jpg


俗话说得好,因果循环啊,隋炀帝杨广怎么也没想到,一千多年后的2013年,一个名叫杨勇的房地产开发商,竟然把自己的坟墓挖了出来!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太子报仇,千年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