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遗嘱库十周年 | 各地义工开展社区公益普法宣传活动

2023-04-06 09:54 | 查看: 131958

时代风华,岁月如梭,中华遗嘱库已然走过十载春秋。回首2013年3月21日,中国首个遗嘱服务机构-中华遗嘱库在北京成立了。


成立之初,在创始人陈凯先生的引领下,我们秉承“解后顾之忧、传和谐家风”的宗旨,向市民和社会传递温暖,传承文化,传接精神。


2023年,是中华遗嘱库10周年的生日,更是所有义工志愿者们的节日。


自加入中华遗嘱库大家庭后,义工志愿者始终坚持同一个梦想、同一颗初心、同一个使命,一路走来不忘初心、薪火相传,始终秉承着“解后顾之忧、传和谐家风”的宗旨以及“推动遗嘱进入每一个中国家庭"的伟大使命,坚持公证、安全、专业、持续的价值观,向全社会传播"幸福留言"的理念。


中华遗嘱库的十年,离不开全国4万多名义工们辛勤的付出与耕耘。义工志愿者通过社区公益讲座、一对一公益咨询、以及线上视频等方式向市民和社会宣传正向的传承理念和解决办法。


经过实践,义工志愿者越来越发现传承几乎是每个家庭的需要,传承也不只是财富的传递,而是通过财产的安排,实现家事家风的传承,从而实现对家人的祝福和庇佑。


下面带领大家一起走进中华遗嘱库义工志愿者的公益宣传中,感受义工志愿者们为社会奉献的瞬间吧。


01
北京第一城市义工服务站


01
活动(一)

2023年3月7日北京第一城市义工服务站社长谌玉辉、志愿者吴军、李稚锋、刘祥荣、张焱晶到海淀区曙光街道为市民们普及《家庭财产继承公益普法》活动。


当天咨询最多的是独生子女家庭财产继承、再婚家庭怎样把财产提前做好安排的咨询,能明显感觉到市民朋友对家庭财产继承知识的关注。


志愿者伙伴们都感觉到由衷的自豪,也深深觉得普法宣传任重道远,希望更多的义工走出去,传播幸福留言理念,帮助到更多的家庭!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01
活动(二)

2023年3月7日北京第一城市义工服务站志愿者刘祥荣、张焱晶、吴军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走进北土城公园为市民们公益普法宣传。传播幸福留言理念,帮助更多的家庭解后顾之忧。




21.jpg
22.jpg


01
活动(三)

2023年3月10日,中华遗嘱库义工郭文龙、刘博进入朝阳某社区为市民们做公益普法宣传。市民们看到中华遗嘱库都纷纷过来做家庭财富咨询并表示认可。


31.jpg
32.jpg33.jpg
02
北京第二城市义工服务站

02
活动(一)

2023年2月22日上午北京第二城市义工服务站志愿者亓奉兰、赵英华、屈金俠、王利;中华遗嘱库义工杨榭、焦阳、丁潇进入海淀区寸草春晖养老驿站为市民们进行公益普法讲座。


211.jpg
212.jpg

213.jpg
214.jpg


02
活动(二)

2023年2月22日,中华遗嘱库义工张黎、郭健、安迎军、王宇坤以及志愿者刘立俠进入亦庄贵园东里社区为市民们公益普法讲座。


公益普法以“我的财产谁有份?”、“子女能否继承到父母的全部财产?”、“提前赠予有哪些风险?”三大主题,针对这些常见的家庭继承问题,居民朋友纷纷产生了共鸣。


讲座中列举了几个典型的真实继承案例,引申出《民法典》中相关的法律知识,让在座的叔叔阿姨们知晓了一些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继承常识。


阿姨们纷纷表示:“这些问题之前可都没有想过!我们辛苦一生奋斗到的财富,留给最爱的人,是为人父母的心愿。感谢中华遗嘱库义工志愿者服务队的伙伴!”




221.jpg
222.jpg


02
活动(三)

2023年2月23日,北京志愿者屈金侠以及中华遗嘱库义工贺小莉、王潇进入石景山爱老护老中心为老人们举行公益普法宣传活动。


231.jpg


03
广州第一城市义工服务站

03
活动(一)

2023年2月16日广州第一城市义工服务站志愿者冼绮鸾、冼丽雯、黄洁、陈梓平到佛山南海狮西社区榕树头为老人们进行公益普法宣传活动。




311.jpg
312.jpg


03
活动(二)

2023年2月21日广州第一城市义工服务站志愿者冼绮鸾、冼丽雯、黄洁、陈梓平、李云霞来到佛山南海狮西社区篮球场为老人们进行《家财家事、如何提前安排做好保护?》公益普法宣传活动。


321.jpg
322.jpg

323.jpg
324.jpg


03
活动(三)

2023年2月19日广州第一城市义工服务站志愿者金敏静及中华遗嘱库义工李建源进入白云区三元里大道广州食品宿舍为市民们进行公益普法宣传活动。


331.jpg


04
上海城市义工服务站

04
活动(一)

2023年3月1日上海城市义工服务站志愿者顾迪杰以及中华遗嘱库义工吴珊、苏元锋、李芳、张浩翔进入上海长海街道为市民们进行“学雷锋”公益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刚开始就吸引了居委会干部前来咨询相关法律问题。有位80多岁的老伯说早在新闻和报纸上看到过我们中华遗嘱库的介绍,但是不知道去哪里办理,今天居然能在这里遇上真是太好了!还有不少年轻人也前来咨询了解。




411.jpg
412.jpg


04
活动(二)

2023年3月3日上海城市义工服务站志愿者邵翔以及中华遗嘱库义工姜小梅、张丽丽进入上海延吉新村街道为市民们进行“学雷锋”公益普法宣传活动。


咨询现场,有些市民知道遗嘱的重要性,但对于怎么订立遗嘱心里没数;有些市民对于隔代继承完全不了解,以为孙子女就是可以继承自己的财产;有的市民对于夫妻婚内继承和赠予财产不清楚,认为父母给谁就是谁的个人财产。


咨询的市民感谢义工伙伴们给他们普及了基本常识,有的还特意留下了联系方式。



421.png
422.png423.png
04
活动(三)

2023年3月3日上海城市义工服务站志愿者赵霞以及中华遗嘱库义工石英、朱洁、殷晓虹、邓伃婷进入上海秋月枫舍街道为市民们进行“学雷锋”公益普法宣传活动。


现场咨询的居民很多,有70-80岁的老年人,也有40多岁的中年人。咨询的问题大多以房产为主。


在赵霞老师的专业解说下,很多居民得到了正确的思路和答案。义工伙伴们收获很大,感受到了自己的责任,未来会和更多的机构合作进行普法宣讲,把遗嘱真正推广到每个中国家庭。



431.jpg
432.jpg433.jpg
04
活动(四)

2023年3月3日中华遗嘱库义工阮晶、苏元锋进入上海高境街道为市民们进行“学雷锋”公益普法宣传活动。


现场来咨询的市民朋友很多,大家对房产继承的关注最多,比如:“想把房子留给孙子,怎么给?”、“提前过户又怕孩子挥霍应该怎么办?”“房产过户到底是继承、赠予还是买卖?”、“为什么一定要在中华遗嘱库订遗嘱?公证遗嘱不可以吗?”在和居委会主任进行深入沟通并得到认可后,中华遗嘱库义工表示以后可以做家庭财产继承普法的咨询专场。




441.jpg
442.jpg


04
活动(五)

2023年3月3日上海城市义工服务站顾迪杰、邵翔以及中华遗嘱库义工张译之、刘金花来到上海北外滩街道为市民们进行“学雷锋”公益普法宣传活动。


不少年轻人在中华遗嘱库摆台前驻足,有的想了解继承方面的相关知识后回去和父母讲,还有相关单位过来学习取经。




451.jpg
452.jpg


04
活动(六)

2023年3月5日上海城市义工服务站志愿者顾迪杰、葛云婕、邵翔以及中华遗嘱库义工顾亚楠、陈冠寅、严雯、顾小苗、邓伃婷、赵又鉴进入上海襄阳公园为市民们进行“学雷锋”公益普法宣传活动。


一年一度的学雷锋日子在湖南路街道办精心的安排下有条不紊地拉开序幕。活动刚开始,就有市民饶有兴趣并过来了解情况,听了我们中华遗嘱库义工的介绍后,觉得幸福留言相当重要。


 一位阿姨前来咨询,婚后给子女买的房,该如何规避婚姻风险?我们义工伙伴给阿姨提出了几个专业方案,阿姨当即表示要亲自来中华遗嘱库拜访一次。


有一位叔叔的子女在国外定居,当听说中华遗嘱库可提供协助办理财产继承手续专项服务后眼睛一亮,当即拿出了退役军人证,问能不能优先办理?得到肯定的答复时,叔叔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461.jpg
462.jpg

463.jpg
464.jpg


04
活动(七)

2023年3月3日上海城市义工服务站志愿者胡卓君以及中华遗嘱库义工俞白丽、陈智懿进入上海仙霞街道为市民们进行“学雷锋”公益普法宣传活动。


咨询的居民大都是老人,对于传承和遗嘱都希望能够了解更多一些。对于独生子女的父母,还要不要立遗嘱?遗嘱能不能自己写?是不是去公证处更权威?中华遗嘱库有什么特点?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咨询、更有多位老人留下义工的联系方式,表示后续会去中华遗嘱库进一步了解咨询。




471.jpg
472.jpg


04
活动(八)

2023年3月3日上海城市义工服务站志愿者王芳以及中华遗嘱库义工顾小苗、李旭辉进入上海漕河泾街道为市民们进行“学雷锋”公益普法宣传活动。前来咨询的居民大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也有年轻人为家里的爷爷奶奶咨询继承问题。随着市民意识的不断提升,遗嘱定会走进千家万户。




481.jpg
482.jpg


04
活动(九)

2023年3月11日上海城市义工服务站志愿者余桂芳到云兔音乐餐吧开展《财富沙龙》为市民们分享养老和公益普法宣传活动。分享内容:传承关乎每个人,遗嘱的形式,合法专业的重要性,中华遗嘱库公益项目,义工预约等内容。




491.jpg
492.jpg


中华遗嘱库义工不仅仅是一种身份,更是肩上的担子和责任,我们要为全社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推动遗嘱进入每一个中国家庭,从而协助每个家庭更和谐、生活更幸福。


10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间,对于我们,却是波澜壮阔。10年,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10年,给我们留下了厚重的责任;10年,见证了昨日的栉风沐雨,守望明日的灿烂辉煌!


展望未来,心潮澎湃,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无数人奋斗的姿态和追梦的状态。一小步、一滴汗、一点星火,中华遗嘱库每位义工的脚步不会停止,奋进拼搏的精神不会停息! 


在前行的道路上,我们将凝聚力量,再接再厉,继续披荆斩棘,奋斗在祖国的每个地方。未来必将汇聚成团结奋进的磅礴伟力,实现"推动遗嘱进入每个中国家庭"这个伟大使命,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