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静:寻找财富传承的长久之道

2023-04-21 16:45 | 查看: 134283

近日,中华遗嘱库遴选了首批驻场咨询专家,本文介绍专家老师刘晓静。

7a9b791e0388697135263ef202b00c00.png

刘晓静

中华遗嘱库北京中心驻场专家

遗产管理人高级专家课程(LCP)首批学员

中华遗嘱库创办人陈凯先生曾说:痛苦都是由智慧不足、思索不足带来的 ,真正有智慧的高效能人士懂得如何思考和构建自己的生态系统,只有认真完善自己的生态系统,才算真正找到了长久之道。


对于刘晓静来说,她的生态系统就是做好财富传承。


01 品人间百态 暖平凡人生




刘晓静在银行工作了30多年,银行工作体面,收入稳定,让她守着这个“铁饭碗”直到退休。


谈及为什么退休后还要从事财富传承时,她说:“退休后回想自己这一生,除了单位发的几个奖状,没有看到任何为社会创造的价值,思前想后决定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在公益事业中体悟人生、寻找价值,晚年再把这些经历整理成书籍,就叫《人生百态》,我是百态人生中的体验者、经历者、总结者。”


2020年,刘晓静经朋友介绍加入中华遗嘱库义工队伍,她非常认同中华遗嘱库“解后顾之忧,传和谐家风”的宗旨,从此她的公益行动一发不可收拾。加入中华遗嘱库3年来,组织参与过多次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其中有位市民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她。


0546b9fa40060310b89647fe2a93200a.jpg


她在养老院开展公益普法讲座时,现场一位奶奶引起了的注意。


这位奶奶听得全神贯注,渴望提问但又不敢当众表达。直到讲座结束人群散去,她才从口袋中拿出一沓纸交给刘晓静,上面写着房产、银行卡等财产分配方案,还有着多次修改和调整的痕迹。


奶奶有两个儿子,孩子们成家立业后,一家人相聚的时间越来越少,后来老伴离世她就住进了养老院。她想把自己的财产留给唯一的孙子,又担心孙子年纪小不懂管理,挥霍财产。


刘晓静发现,单靠遗嘱并不能解决奶奶的问题,无法避免财产挥霍的风险。原来,做公益不能停留在“奉献”和“自我感动”上,而是要从专业上解决问题,更好地服务目标群体。


回去以后,刘晓静潜心研究家庭财富传承的相关知识,慢慢对资产在家庭关系中的流转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对如何避免财产旁落、混同和变形也有了清晰的思路。在她看来,家庭财富传承传的就是家财和家风,不仅要维护财产的安全,更要帮助家族实现家业长青。


4cb49b8b0e9ac4011892f2aefea83286.jpg


02 顺应趋势 活出使命感




随着开展的公益普法活动越来越多,刘晓静察觉市民的个人财产种类繁杂,形式多元,对后续的财产处理又有着多样的需求,想要帮助他们实现传承愿望,就必须增值自己。


所以,当中华遗嘱库与北京和谐继承服务中心联合推出遗产管理人高级专家培训课程(LCP)时,刘晓静立即报名申请并成功被录取。集中学习结束后,刘晓静继续深度研究,持续巩固课程知识点,结合实际案例理解法条,为将来落地执行打好坚实基础。


a97cb1edcbf6d701ee934033c5e34cf1.jpg

刘晓静表示,选择成为一名遗产管理人,是因为她认识到专业的重要性。但个人的力量始终是有限的,如果要发挥个人优势,就要选择专业的平台,发挥更大能量。


中华遗嘱库凭着专业价值和服务口碑,能够整合律师、公证、调解组织、财富管理等行业资源,形成良性协作机制,为社会提供统一的服务平台。她坚信,背靠中华遗嘱库平台,她能够为更多市民突破财富传承之路的最后一公里。


8af308edd34c5f9396f13032933a9739.jpg


LCP首期集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