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者计划01 | “90后”遗嘱师讲述她与遗嘱的故事

2023-03-24 13:41 | 查看: 132656

讲述者计划以全民分享为基调,鼓励亲历者讲述与中华遗嘱库相关的故事,分享感受,让公众在不同的角度了解中华遗嘱库。

第一位讲述者:崔文姬

“我叫崔文姬,是中华遗嘱库的一名“90后”登记服务顾问,在中华遗嘱库工作已经6年了。”

工作套装、细框眼镜、扎起的马尾,这位可爱的姑娘坐到了我们的摄像机前。

d9e89a9fd2444d03b4a2f3fde64bd7ef_noop.jpg


01

缘:与中华遗嘱库结缘

2017年3月,和很多毕业生一样,法学专业大四学生崔文姬也开始找工作单位。机缘巧合之下,来到了中华遗嘱库。

“因为我本人是法学专业嘛,然后看到中华遗嘱库的工作,也是遗嘱、财产继承方面的法律服务,和我的职业规划也比较契合,所以当时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投简历)。”

56f2f44aabce46659c76cfaf87cc4ab2_noop.jpg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难修共枕眠。岁月如梦,有缘相会。文姬和遗嘱库的缘分,已经整整6年时间。对于这几年,崔文姬笑称“我这个人比较专一,喜欢从一而终”。


02

源:加深与遗嘱的渊源

“一开始觉得挺新奇的”,学校里教的都是理论知识,实际并没有接触过遗嘱,刚开始时崔文姬觉得这份“特殊”的工作很新奇。朋友们知道她的工作后也都很诧异,按中国人的传统思想,遗嘱经常和“死亡”挂钩,并不吉利。

随着工作的时间越来越长,她对遗嘱有了不同的理解。“遗嘱不是临终的遗言”,崔文姬认为遗嘱在维护家庭和谐,定纷止争有重大的意义和作用。

“我接待过一个叔叔,他是过来提取遗嘱的。父亲过世前,说要把房子留给叔叔,其他家庭成员也没有意见。但老人一过世,兄弟姐妹就翻脸了。还好他的父亲在我们中华遗嘱库办理过遗嘱,后来在法院调解下,叔叔也顺利按照遗嘱继承到了房产。”

3cb12acb99cd439695d86f0dd3ad5bbd_noop.jpg


如果从一个正常的人生轨迹来看,文姬并不会接触到这些形形色色的事情。

“以前我看电视剧的时候会觉得电视里演的那些“狗血”剧情都是不真实的,但在我们这种工作场景下,你会看到千家万户里各种各样的事情,好的、不好的,和谐的、不和谐的,这让我对人性、对家庭都有了新的想法和认知,就感觉自己好像一下子比别人多过了好几年。”

在中华遗嘱库就像是一个社会窗口,能从中看到很多人生百态,文姬觉得自己比同龄人更成熟、老练了。

19ca2e9da01749ceb005fcd8a9ea1f02_noop.jpg


遗嘱室中更多的是亲人间积年沉淀的情感羁绊和纠葛,对文姬来说,这是从未有过的体验,可以从独特的角度去见证不同的人生。这让她与遗嘱库的渊源也更深了。


03

圆:立遗嘱让我圆满了

25岁,崔文姬立下人生中第一份遗嘱。

“也算是圆满了”,她笑道。“那段时间我的工作压力很大,身体也不太舒服,所以先买了保险,又立了遗嘱”。遗嘱库的工作让她意识到遗嘱这个事情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属,“我本人也是学法律的嘛,看待事情也会更理性些,而且自己也想做一个尝试,从工作人员的角度转换为一个遗嘱人的角度,这个感受是不一样的。”

但是作为立遗嘱人,真正坐在摄像机前面时,气氛一下子变得非常严肃。文姬觉得这是在经历自己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以至于做完遗嘱那天文姬还有一点恍惚。

“因为我的财产都是留给父母的,以前小时候跟父母相处的一些片段,就像电影画面一样在脑子里闪现。”

现在社会上这种对生死态度的转变,更加理性了,以前人们是避而不谈,或者是隐晦地表示,现在是更加直观地并且积极地表达。立遗嘱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或许它不意味着人们对于死亡没有了焦虑和恐惧,而是在订立遗嘱的这个过程中,人们重新审视了过往和未来的人生。


04

愿:爱的祝愿

十载公益,幸福留言。中华遗嘱库也迎来了10周年的生日。今年3月也是文姬来到遗嘱库的6周年整,这对于她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每一年的周年日,都会发一个朋友圈,今年的内容套上去年的内容,像套娃一样”。

d5a0e8871cf34468b6490ee4f636b8eb_noop.jpg

谈到这几年的一个变化,崔文姬说“很明显”。以前接待的更多是八九十岁的老年人,觉得到快大限的时候才会去安排。近几年明显感觉到,年轻人无论是咨询的,还是真正去订立遗嘱的人相比以前越来越多。

变化还体现在遗嘱里的财产内容。以前更多是安排房产、存款,而现在,像支付宝,游戏账号等各种各样的特殊的财产,也越来越多被安排在遗嘱里。

最后,崔文姬送上了她对中华遗嘱库真诚的祝愿:“我们能够走到十周年这样一个节点,对于人与人之间,或者是我们与中华遗嘱库之间,这都是非常难得的,非常荣幸能够真正陪中华遗嘱库度过第一个十周年,希望以后的每一个周年,我们都能够一路同行。”

64212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