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遗嘱知识   /  案例库

丈夫急病离世,素未谋面的“儿子”找上门来了

2022-11-18 13:06 | 查看: 134018

我以为丈夫最爱的是我,没想到一场意外暴露了他隐藏多年的秘密。


一场急病,丈夫撒手人寰。当我还没从悲痛中走出来,公婆就要求分家产。祸不单行,闻讯而来的”儿子“也要求分走一份。


640.jpg



  01        

突发意外,埋下隐患


我是一名室内设计师,而方宇(化名)则是一家体育用品公司的总经理。因为方宇的房子需要装修,他找到了我的公司,成了我的客户,我也因此和他结缘。


从设计到最终的布置规划,需要经历很漫长的工期。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随着接触的增加,爱情自然而然滋生。当最后一幅装饰画挂上墙壁时,方宇突然向我表白了。之后,我搬进了自己亲手装饰的豪宅,成为让人羡慕的女主人。


一年后,我和方宇有了爱情的结晶。为了照顾忙碌的方宇和孩子,我辞去工作,一心一意做全职太太。


方宇的责任心也很重,虽然工作繁忙,但他工作结束就会回家陪我和孩子,我们一家人幸福地生活着。一转眼,孩子已参加工作,我和方宇也快奔五了。


640 (1).jpg


两个月前,方宇开始头痛。我劝他去医院做个检查,但方宇没重视,总是以工作忙睡眠少为理由不断推脱。


直到有一天,我接到电话说方宇在公司晕倒了,需要紧急手术。我赶到医院,看到方宇躺在病床上昏迷不醒。医生催促我赶快签字手术,我眼泪止不住地流,颤巍巍拿起笔,写下此生最丑的签名。


这时公公婆婆和孩子也赶来了,所有人泣不成声。幸好,手术成功,方宇保住了性命。


方宇病情稳定后,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由我留下来照顾。


在病房里,方宇多次提及想立遗嘱,都被我拒绝了。我觉得那是将死之人才会做的事,很晦气。更何况,孩子是独生,我们一家人相处和睦,完全没必要立遗嘱。


然而没过多久,我肠子都悔青了。



  02        

丈夫去世,秘密暴露


没过几天,方宇再次脑出血,但这一次,他没能坚持下来。当医生说出那句“请节哀”的时候,我根本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公公朝我咆哮,婆婆怒扇我巴掌,他们怪我没把方宇照顾好。我心如刀绞,任由他们打骂,但没想到更糟糕的还在后头。


料理完丧事,婆婆突然翻脸了。结婚的时候,方宇为了避免婆媳矛盾,就在老家买了一套房,我们每个月都会去看望老两口,也会定期给他们寄生活费。


如今方宇离开了我们,婆婆担心我独霸方宇一辈子的努力,担心他们今后的生活失去保障,所以提出了要分我们的家产。


640 (2).jpg


方宇尸骨未寒,老两口就急着分钱,我气得满脸通红。正当我与公婆吵得不可开交时,一个素未谋面的小伙找上门来。他叫方豪(化名)自称是方宇的孩子,希望拿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遗产。


这个男孩还掏出了一张全家福,正是方宇,还有一对母女。


一瞬间,我愣在原地,结婚二十多年,我竟然不知道他和别的女人有了孩子。我怒火中烧,咬牙切齿挤出一个字:“滚!”方豪见我情绪失控,灰溜溜走了。我回头对公公婆婆说:“麻烦你们也回去,让我一个人静静!”


公婆走时,撂下一句话:“法院见。”



  03        

不要在利益面前考验人性


很快,我便收到了法院传票。没想到我这辈子第一次打官司,居然是为了争夺遗产。接到传票的那一刻,我很想把它撕碎,但现实告诉我,我必须积极应诉,避免消极殆战。


到了开庭的那天,我见到了公公婆婆,还有照片上的女人,方豪的母亲。想当初,公婆视我如己出,现在却为了金钱,把亲情抛诸脑后。


方豪的母亲叫张颖,她和方宇是校园恋爱,那时张颖想结婚,可方宇不想,双方就分手了。但生活远比电视剧狗血,离开后,张颖发现自己怀有身孕,还是把孩子生了下来,抚养至今。


我心底五味杂陈,原来方宇并没有对不起我,我的心总算有点安慰。


但眼下的纠纷要如何应对?难道真的要把遗产分给翻脸不认人的公婆和别人的孩子吗?


640 (4).jpg


  04        

生前立遗嘱,给财产上一道安全锁


我打电话咨询律师,结果律师却给了我最不想听到的答案。


因为方宇生前未立遗嘱,未签署遗赠抚养协议遗赠扶养协议,所以方宇的遗产按照法定继承处理。


《民法典》第1127条规定:第一顺位继承人是配偶、子女和父母。


《民法典》第1071条规定: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权利,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加以危害和歧视。


所以,方豪作为方宇的非婚生子女,同属于第一顺位继承人,依法享有与配偶、父母、婚生子女同等的遗产继承权利。


听完律师的话,我默默挂掉了电话,内心无比后悔。当初方宇想立遗嘱,原来就是想为我们母子俩提前做安排,避免如今的局面。但我因为觉得“晦气”,拒绝了他的要求。


现在,即便我万般不舍,也只能眼睁睁看着方宇的遗产像蛋糕一样被分割,我的心也跟着碎成了几瓣。


640 (2).png


中华遗嘱库在此特别提醒生前立遗嘱不是晦气,而是远见。这场纠纷本可以不发生,如果方宇妻子生前答应方宇的请求,他们就可以按着心意,把财产给到想给的人。


生前订立遗嘱是非常有必要的事情,它可以避免很多家庭纠纷,也能够促进家庭和谐,订立遗嘱,宜早不宜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