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遗嘱知识   /  案例库

危险的保姆:千万富婆无子女,财产被保姆霸占

2022-08-12 13:08 | 查看: 137855

知名女企业家张素芬,曾获得“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拥有千万身家的她,晚年生活本应是幸福无忧的。


没想到,一次好意帮助竟“引狼入室”,让保姆陆正华得到了她的房产、存款、豪车,甚至公司的公章。


面对众人的质疑,保姆却说,这都是老太太自愿给的……


30adcbef76094b36e63518bf690857d38c109d0f.png


01

女强人无儿无女,认保姆为干女儿



年轻时的张素芬,努力奋斗,创建了四川省资中县南园,带领乡亲致富。


慢慢地,她累积了千万财产,还成为了县人大代表,当地民众都十分尊重这位女强人。


因为丈夫早逝,也没有子女,退休后的老太太平日就爱跟街坊邻居打打牌、聊聊天。


后来,老太太认识了保健品推销员陆正华。陆正华十分热情、负责,成功向她推销保健品后,还不时回访,经常上门帮老人干点家务活。


时间一长,老太太对她的信任和好感蹭蹭上涨,让对方来做住家保姆,还把对方看作是干女儿。


一开始,有保姆的照顾,老太太每天都很开心。可是后来就不约邻居朋友打牌了,也很少出门散步。街坊邻居担心她出了事,就上门找她,却怎么敲门也没人回应。


2934349b033b5bb53a735e0e1a7d3930b400bcd6.jpeg


在这个时候,大家发现她家保姆出入竟然是开豪车。


老太太失联,保姆却开着豪车,大伙儿第一反应就是保姆把老太给害了。



02

千万财富,化为乌有?



当众人说要报警时,保姆才打开了家门。老太太长期被关在屋子里,身体已经十分虚弱了。


经过众人的查证,除了豪车,老太太还以极低价把两套房产卖给保姆;而老太太的银行存款,也被保姆取走一部分用于买车。


面对众人的质疑,保姆反驳道,这都是老太太自愿给的,还出示了一份遗赠扶养协议。


根据这份协议,老太太将自己名下的存款、债权、股票等所有财物全部赠予保姆陆正华。


d043ad4bd11373f0edcfd4c762cb60f1f9ed04c0.png


老太太的妹妹并不认同这份协议,因为老太太曾表明要把财产捐给国家做公益,而且现在老太太思维已经不清晰了,谁能证明这份协议是真实的呢?


双方关于老太太财产问题一直争执不下,闹到了法庭。


法院审理认为,保姆取出老人的赠款40万用于购车,违反遗赠应当在被继承人死亡才能生效的法律规定,因此解除了遗赠扶养协议,并要求保姆退还款项。


可惜,还钱已经没有用了,老太太最后只能挤住在妹妹家,经常犯糊涂,连家人都认不出来。


究竟是老太太与保姆达成了协议,还是保姆恶意侵占了她的资产,我们已经无法知道真相了。


难道,人到晚年想找个人照顾自己,真的那么困难吗?



03

独身者如何养老?



非常现实的是,大部分人都不能实现独自养老。


第一,独自养老要有经济实力。


步入老年,需要花钱的地方是越来越多,因此一定要具备经济实力。


第二,要有良好的心态。


独身一人的时间久了,可能会比其他人更加渴望家庭的温暖,同时也会担忧未来生活。


这个时候反而不能着急,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能让自己长期处于焦虑失落,对健康无益。


第三,要有独立生活能力。


独身者要养老,最重要的就是独立生活的能力。


像上文提到的老太太,虽然财富自由,但如果没有独立生活能力,只能寻求他人的帮助。


而其他人是否值得信任呢?



image.png


中华遗嘱库提醒您,可以签订意定监护+遗赠协议或遗嘱的方式解决年老照顾问题。通过协议,让自己信任的人担任监护人,确保在自己失能后的生活照管、医疗救治、财产管理、维权诉讼和死亡丧葬等事宜。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办理“意定监护”还是遗嘱,一定要在头脑清晰时,找专业机构完成。


例如中华遗嘱库的“安心都护”服务,合法有效帮助市民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安心养老、幸福养老,免后顾之忧。


安心都护海报40x60cm-201910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