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遗嘱知识   /  案例库

他今年44岁,上有老下有小,却立遗嘱把全部财产捐了?

2022-07-15 13:39 | 查看: 135737


“我要把我所有的财产都捐给公益事业,想为公益事业做点贡献。”



44岁的王先生,年轻时有一段短暂的婚姻,儿子归前妻抚养。因为当初财产分割有纠纷,王先生跟前妻的关系并不好,儿子除了要钱也几乎不往来,后来与儿子的关系还闹到了非常僵化的地步。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先生了解到中华遗嘱库(以下简称“中遗库”),再三咨询后,他决定在中遗库北京第二服务中心订立遗嘱。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决定将自己名下的财产全数无偿捐给公益事业。

 

微信截图_20220715134202.png

△王先生与中遗库工作人员合影



01

“我最亲的人去世了,感觉没家了”



王先生是河北人,父母分居多年,他与父亲已经很久没联系了,一直与母亲相依为命。


2004年,王先生结婚并育有一个儿子。这段婚姻并没有持续很久,两年后夫妻俩就闹离婚,儿子归妻子抚养。


后来王先生与前妻在财产分割上产生矛盾,二人关系恶化;儿子也不爱跟他交流,只会向他要钱。


因此,王先生最亲近的人就是母亲。可惜今年5月,王先生的母亲逝世,这给王先生带来了沉重的打击,“我最亲的人去世了,感觉没家了,很孤独”。


母亲离世,自己又身患疾病,这让王先生想了很多。


微信截图_20220715134240.png

△王先生正在接受遗嘱咨询服务



02

“人这一辈子要追求点意义”



再三思考下,王先生决定把财产捐给公益组织。


家庭的不幸福,让他深知和谐家庭的重要性。自从母亲离世后,他萌发了要帮助更多家庭的念头,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让家庭变得更幸福,让社会变得更和谐。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先生在网络上了解到中遗库。经过考察和沟通,他十分信任和认可中遗库“推动遗嘱进入每个中国家庭,以帮助他们解后顾之忧,传和谐家风”的使命和决心。


于是他选择到中遗库订立遗嘱,把自己的全部遗产捐给公益事业,希望能为更多的家庭带去帮助和支持,减少家庭纷争,促进社会和谐。


接收到王先生的捐赠意愿后,中遗库专家团队经过多方探讨,决定利用“遗嘱+遗产管理人+委托捐赠合同”的模式,让王先生能合法地圆满个人意愿。

 

微信截图_20220715134315.png

△王先生正在进行遗嘱登记


登记遗嘱的当天,王先生表示十分感谢中遗库,中遗库的专业服务和公益性让他更加确定捐赠遗产的决定是正确的,他希望用他的行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支持公益事业发展。


03

很多人有遗产捐赠的想法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除了物质追求之外,还有更多的精神追求。当他们思考人生意义时,不少人就有了回馈社会的想法,所以近些年来,中遗库接到了不少如何进行公益捐赠的咨询。


或许有人认为遗产捐赠只适合富人,其实贫富并不是爱心的门槛。近年来中遗库办理的遗产捐赠案例并不少,被媒体报道过的就有好几例:




25岁湖南大学博士生将全部存款捐给糖尿病公益机构;

广西党员将个人50%的财产无偿捐赠给国家;

上海一对母女捐出房产给国家;

老军医捐出房产,用于科研启动资金;

退休职工将财产全部捐给公益基金会,用于为老服务;

……



微信截图_20220715134348.png

△由中遗库办理的遗产捐赠案例之一



04

遗产捐赠难在哪里?



不过,遗产捐赠看似简单,实则非常复杂,不仅涉及多种法律问题,而且后续执行上也会面临很多手续。


亚洲女首富龚如心遗产案、南怀瑾大师遗产案、季羡林先生遗产案都涉及财产捐赠,但最后都陷入财产纠纷之中。所以选择一个可靠的、值得信任的遗嘱管理人十分重要。


微信截图_20220715134407.png


中遗库法务部主管汤婷婷表示,如果没有做好充分安排,捐赠人去世以后,财产捐赠会受到很多阻力。


例如不清楚捐赠人财产的具体类型和数量,无法进行盘点清查,部分财产可能会下落不明;子女、配偶等法定继承人不配合办理过户或买卖等手续,令捐赠流程难以为继;公证处、房管局等相关部门不认可受赠机构的继承人身份,拒绝办理等等,这就难以履行捐赠人的意愿。


因此,应该提前指定值得信赖的自然人或机构作为遗产管理人,按照捐赠人的真实意愿,负责处理遗产各种继承或变现的手续,平衡继承人、其他遗产利害关系人的权益,同时保证受赠机构能够顺利获得捐赠的财产。

 图片


05

中遗库帮助满足心愿


随着社会财产传承观念的不断革新,遗产捐赠的现象将越来越普及,社会各界都在寻找一个透明、公开、专业、便捷的捐赠流程。


而中遗库打造了中国第一个专业遗嘱服务平台,具备特定的公信力、中立性、持续性和专业性,相比于个人或其他非专业机构而言,能更好地避免专业能力不足、监守自盗、泄密等风险,是更为适合的遗产管理人。


有捐赠意愿的市民可以通过遗嘱,指定中遗库为遗产管理人,表明去世后,委托中遗库办理财产捐赠等事宜,以圆满自己的捐赠意愿,同时还能减少家人之间的猜疑和矛盾,保障家庭和谐。


未来,中遗库将更加重视遗产管理这一领域,持续推出更多配套的专业服务,让更多捐赠者的善意造福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