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遗嘱知识   /  案例库

再婚家庭的经营有多难?需要智慧,也需要方法

2022-07-08 14:44 | 查看: 134275

每个人都希望能够拥有幸福美满的婚姻,从此与配偶共同面对人生中的各种风雨。


但是再次追求幸福的同时,是否忽略了自己的父母和子女,是否未曾想到将来可能出现的危机?


这个问题,远比你想象的复杂。


微信图片_20220610112325.jpg



01 

飞来横祸女儿意外身亡



今年68岁的李先生有一双儿女,小女儿李燕去世时才36岁,想起来就让人心痛。


说起李燕,街坊邻居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那是个好孩子,勤劳、贤惠、孝顺,就是命不好。


李燕小时候家里穷,初中毕业就去了深圳打工,与工友结婚后生下了一个女儿。贫贱夫妻百事哀,加上婆家重男轻女,她的第一段婚姻走到了尽头。


李燕独自抚养孩子的日子实在艰苦,不过她凭着勤劳和省吃俭用,也买下了一套小小的房子,算是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港湾。


后来,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丈夫梅先生。梅先生离异有一个儿子,自己经营一家小型工厂,经济条件比燕子要好。


他看中了燕子勤劳、善良,于是两个人走到了一起,婚后李燕生下了一个儿子。


谁能料到,生活刚刚有点奔头,一场飞来横祸,夺走了李燕年轻的生命。


那天早晨6点多,李燕骑着她送货的三轮车赶去自家工厂,想给住在工厂仓库的女儿送去热腾腾的早饭。


不料,一辆大货车逆向行驶,无情地冲向李燕。


散落一地的早饭还冒着热气,李燕却没来得及留下一个字。救护车赶到后,当场宣布死亡。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当大家还沉浸在悲伤中时,翁婿之间的关系却有点微妙。




02

翁婿反目 遗产分割引发矛盾



李燕去世后,货车司机先行赔偿了12万元,支付丧葬费后仍有结余。


想到爱女惨死,孩子尚小,尤其是外孙女日后的生活及教育无法得到保障,岳父李先生提出要和保险公司打官司,争取更大的权益。


从找律师打官司开始,翁婿二人的矛盾就逐渐显露出来。李先生提出要找当地知名律师,梅先生却认为法律该怎么判自有规定,完全没有必要聘请知名律师浪费钱。


争争吵吵中,官司还是打赢了,保险公司支付了死亡赔偿金以及李燕父母与子女的生活抚养费,共计五十多万元。


除了这五十多万,李燕名下那套小房子引发了更大的矛盾。


岳父提出让老两口和梅先生一同放弃继承,房产由李燕亲生的两个孩子均分。


这个提议遭到了女婿梅先生的强烈反对,他认为大女儿已经成年了,可是小儿子还未成年,儿子这么小就没有了妈妈,受到的伤害最大,应该多分财产才合理。


两方争执不下,经过多次协调仍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出乎意料的是,大人之间的矛盾竟然殃及到无辜的孩子。


微信图片_20220610132436.jpg




03

火上浇油 外孙女被扫地出门太无情



这天大外孙女跑回李先生家中,说自己家中的物品被继父清理了,现在没有地方住。


这下彻底地激怒了李先生,他不顾家人劝阻跑到女婿家去质问梅先生:为什么要把事情做得这么绝?


岳父指责女婿太自私,女儿自从嫁给梅先生后,每天起早贪黑地守在小工厂里干活,家里也收拾得井井有条,反观女婿在家里油瓶倒了也不扶。要不是女儿起早去工厂,也就不会把命丢了。


女婿听到这话也忍不住了,说李燕早起去工厂,又不是为了干活,而是为了给她女儿送早点。


这句话引发了岳父更多的不满。李先生骂女婿,从来没有将李燕的女儿当做家里人,小小年纪就独自一人搬到工厂的仓库去居住,不知道在梅先生家里受了多少委屈,看了多少眼色。


在梅先生的家里,孙女每次都抢着干家务、带孩子。青春期的孩子,正是爱玩、爱闹的时候,凭什么给他家当小保姆。


现如今,孙女没了妈,梅先生还狠下心来抢李燕的小房子。虽说这孩子不是梅先生亲生的,但是做人也不能太无情吧?


梅先生反驳道,李燕嫁给他,还不是看自己经济条件好。更何况,帮李燕养女儿已经很不容易了。现在李燕走了,儿子还很小,应该得到更多照顾,难道这个儿子就不是李燕的孩子吗?


微信图片_20220610132504.jpg



04

再婚家庭 需要更多的智慧



其实,李先生那么着急,还有一个原因是担心梅先生与他前妻所生的儿子,也能分得李燕的财产。


李燕家庭里的三个子女,有两个是梅先生的孩子,他们将来的教育生活费用肯定有保障。


因此,李先生最担心的是李燕的大女儿,毕竟自己年纪大了,肯定要为孙女多争得一些财产,她日后才能生活得更好。


双方互不相让,只能寻求法院的帮助。至于最终如何分配,还有待于法院的判决。


微信图片_20220610132531.jpg

李燕一家的经历让人唏嘘,李燕还未给年迈的父母留下一句嘱托,还来不及给孩子们做好今后的安排,就这样带着遗憾离开,留给亲人无尽的伤痛和思念。


不可否认,再婚家庭比普通家庭更容易有矛盾,既有与前任配偶的子女、有现任配偶及继子女,还有与现任配偶生育的子女等等。既有复杂的家庭成员矛盾,还有复杂的家庭财产矛盾。


但是,这并不代表大家就不应该再次追求幸福的生活,婚姻是最重大的财务决定,大家应该慎重考虑,提前做好沟通和安排。


微信图片_20220610132552.jpg

再婚重组家庭中,如果子女数量较多,建议提前做好规划。特别是其中一方拥有婚前个人财产的,尤其要做好安排,提前写好遗嘱指定财产继承人,避免日后家人之间产生纠纷和猜疑,甚至财产旁落他人。


重组家庭的妥善安排需要“智慧”和“方法”,如果家庭财产规划安排有困难,欢迎咨询中华遗嘱库,助您合理安排、和谐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