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已实施,以后遗嘱该怎么写?

2021-01-11 18:15 | 查看: 138300

 

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民法典》将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这是近期的社会热点议题。

 

其中,《民法典》关于遗嘱继承方面的新规定更是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

 

《民法典》的继承篇针对继承领域内的新情况、新问题在法定继承、遗嘱继承和遗赠、遗产的处理等方面完善了相关规定。

 

《民法典》继承篇新规定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增加打印、录像遗嘱新形式

 

《民法典》增设了打印遗嘱与录像遗嘱两种法定遗嘱形式。(第一千一百三十六、第一千一百三十七条)

遗嘱可以打印或者录像,但暗藏玄机。打印遗嘱和录像遗嘱均规定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

 

在现实中,只要两名见证人串通一气,很容易伪造打印遗嘱。

 

防范这种情况,一定要主动对遗嘱进行登记备案。

 

废除公证遗嘱效力优先规则

 

只要是合法有效的遗嘱,哪个遗嘱的时间距离现在最近、最新,那么这个遗嘱将作为最有效的遗嘱执行。(第一千一百三十五、第一千一百四十一条)

 

设定“遗嘱最新第一”原则对老百姓的影响有两个:

 

第一,以前订立的公证遗嘱,也不保险了,应当以最后一份有效遗嘱为准。

 

第二,遗嘱不一定去公证处订立,也可以自己在家订立,还可以去中华遗嘱库订立。

 

当然,公证处的朋友也不必气馁。最高法院颁布的民事诉讼规则规定:经过公证、登记的证据,其证明力大于未经公证、登记的证据。

 

因此,写遗嘱的话,去公证处办理公证,或者去中华遗嘱库办理登记,仍然优于其它方式。

 

扩大法定继承人范围至侄、甥

 

为了财产更多流转在血亲家族中,而非收归国家,《民法典》将代位继承扩大至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情形,使得被继承人的侄、甥获得第二顺位法定继承人资格,突破了原先晚辈直系血亲的限制。(第一千一百二十八条)

 

新规定增加继承人范围,外甥、外甥女、侄儿、侄女都位列其中,都可以依法继承房产了。

 

扩大遗产范围

 

《民法典》删除此前对遗产的列举,以“合法的财产”一言概之,扩大了遗产的范围。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公民财产类型、财产形式日益丰富、增多,虚拟财产等新型财产可纳入遗产范围。(第一千一百二十二条)

 

这意味着只要是自然人合法取得的财产,都属于遗产,可以被继承,网络财产、虚拟货币等都概括其中。

 

增加遗产管理人制度

 

为确保遗产得到妥善管理、顺利分割,更好地维护继承人、债权人利益,增加规定了遗产管理人制度,明确了遗产管理人的产生方式、职责和权利等内容。(第一千一百四十五条)

 

遗产管理人就是找一个专门的人或者组织机构来管理遗产,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办。

 

通过遗产管理人来按照被继承人的意志分配遗产就会更加公平,利于减少纠纷。

 

增加遗嘱的“宽恕”制度

 

《民法典》新增丧失继承权情形的同时补充规定了宽恕制度。(第一千一百二十五条)

 

只要继承人不存在杀害被继承人、其他继承人等严重犯罪行为,则给予“犯错”继承人改正和被宽恕的机会。

 

顾名思义,就是给老人立遗嘱一次反悔的机会,在现实生活中,经常会见到子女们不孝顺父母,但是为了获得父母的房产表面一套背后一套。

 

所以“反悔”制度就给了父母们另外一道保障,有机会修改遗嘱。

 

“立遗嘱”并不简单,该怎么立?

以上就是民法典中关于继承的改变。关于遗嘱继承,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简单,如果一不小心,可能就会失去继承的财产。

 

毕竟,无效的遗嘱=没有立遗嘱。

 

民法典时代下,老百姓怎么立一份合法有效的遗嘱?

 

l 问:自己在家立遗嘱行不行?

 

l 答:可以,但是自己在家立遗嘱会存在很多问题,导致遗嘱无效。

 

根据我国最高人民法院统计,在全国审理的遗嘱继承纠纷中,遗嘱被确认无效的甚至超过60%!

 

自己立遗嘱存在的问题如下:

 

1.无法证明遗嘱为自己所写,是否是自己真实意愿。

 

2.不做精神评估鉴定,很难判断自己立遗嘱时头脑是否清醒。

 

3.自己保管遗嘱,很容易弄丢或者提前泄漏遗嘱内容。

 

4.缺乏遗嘱知识。自己网上百度的遗嘱模板不一定适合每个人,出现内容的不准确。百度不会告诉你打印遗嘱每一页都要立遗嘱人签名,且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见证,否则无效。比如“我走后”不代表“我死亡”,遗嘱里写“我走后”这种大白话只能让你的遗嘱无效。

 

写遗嘱还是应该去咨询相关专业机构稳当点。

 

l 问:立遗嘱找谁当见证人?子女、邻居当见证人行不行?

 

l 答:有些人也知道立遗嘱找个见证人会好一点,结果找了子女或者邻居来见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