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遗嘱知识   /  案例库

拆迁的背后:从“一夜暴富”到流离失所的无奈

2024-01-08 09:59 | 查看: 132554

近日,中华遗嘱库上海二中心接待了周氏夫妇(化姓)和他们的女儿周女士(化姓)。周氏夫妇育有一子一女,家庭和睦,子女们都非常孝顺。周氏夫妇的女儿嫁到外省,从未让家里人担心;周氏夫妇的儿子,更在早年成家,并为周氏夫妇带来了含饴弄孙的欢乐。早年,周氏夫妇的房屋因拆迁而获得了两套拆迁安置房。

1.jpg

周氏夫妇一直偏爱他们的儿子,因此在获得两套安置房的时候,他们毫不犹豫地将房屋过户到了儿子和儿媳的名下。甚至,他们还将多年存下的积蓄,毫无保留地交给了儿子。

“我把房子和钱都交给他了,自然而然地认为他应该负责我们的养老问题,”周叔叔叹息着说,“我以为这样就可以安枕无忧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没过多久,儿媳便和两老产生矛盾,大吵大闹地让两老搬出家里,周氏夫妇唯有靠着现有的钱租了房子,但是由于周氏夫妇年纪较大,房东便有了不再续租给他们的意思。而早已远嫁的女儿,却“远水解不了近渴”

2.jpg

图片来源:《都挺好》影视剧照

如今,周氏夫妇陷入了一个困境,没钱、没房子,甚至已到了流离失所的地步。只可惜,一切都没有扭转的余地,最后周女士决定为父母做最后的挣扎:起诉自己的亲生哥哥和嫂嫂


01.png

提前过户有风险

我们暂时不考虑法院是否会支持周氏夫妇的诉求,但这场官司无疑是一场伤感情、耗费金钱和时间的纷争。对于周氏夫妇、他们的儿子以及从头到尾没有直接利益的周女士来说,这场官司没有任何好处。

为何会落到如此结局呢?周氏夫妇的儿子固然有错误,但周氏夫妇在财产传承方面的处理方式也存在严重问题,才导致了当前的局面。因此,在处理财产传承时,应该采取更加明智和理性的方式,以避免类似的纷争和矛盾。


3.jpg


02.png

选择正确的方式传承

中华遗嘱库创办人、中国财富传承文化发展倡导者陈凯先生分析,提前过户、赠予有五大风险:

4.png

提前过户给孩子的房产,若后期想要回来就很难了。但可以通过立遗嘱的方式把房子给子女,这样可以使得老人得到更好的赡养。遗嘱还可以随时修改。如果财产写给了孩子之后不孝顺了,还可以修改遗嘱,哪个子女孝顺就把房子给谁。老人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处理,给自己留后路和保障。

中华遗嘱库提醒您,父母想将财产给到孩子,必须要全面考虑婚姻继承以及养老问题,避免晚年无人照料或财产旁落的风险出现。

中华遗嘱库在此提醒广大老年朋友们:

1.采取正确的方式合理地处理自己的财产,尤其不要过早地暴露自己的意愿,更不要提前将房产过户,以免晚年出现无人赡养的风险;

2.可以通过订立遗嘱提前安排财产,实现自己的真实意愿,避免子女内斗。遗嘱要想有效地得到执行,从遗嘱的订立、确认、保管、执行等各个环节,都要得到专业地处置,才能确保遗嘱真正发挥作用,否则适得其反;

3.完成遗嘱订立后,遗嘱人可以告诉子女已经订立遗嘱的事,但不宜将遗嘱内容告知。泄露遗嘱内容更容易遭到子女胁迫,造成不必要的纷争。

5.jpg


中华遗嘱库提醒大家:人心不可测,不要用金钱检验人性。唯有通过正确的传承方式提前做好安排,才能保护好自己的家人和爱的人,为家人解后顾之忧,传和谐家风。